菏泽郓城:擦亮省级食安县新名片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11-18 15:5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郓城报道

  近日,郓城县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历时3年坚苦创建,郓城再添一张靓丽名片。新的起点上,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格局,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宣传栏

  在覆盖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中,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将范围辐射到了生产、流通、上市等多个环节,打造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

检查饭店

  超市里的西红柿何时采摘的?苹果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猪肉经历了哪些检测项目?想知道这些信息,只需要扫一扫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就能一目了然。在郓城县这家超市,不少市民就体验了一把“农产品溯源”系统。

检查超市蔬菜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肉、菜,郓城县市场监督局指导全县大中型超市及专业农贸市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管理电子追溯系统,通过电子追溯系统的使用,逐步使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罗永生对记者说:“在经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能够根据溯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召回,从源头上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郓城县的一家餐饮企业内,透过玻璃橱窗,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后厨摆设、操作过程。同时,为保证餐具的清洁,后厨工作人员每天除了规范餐饮用具的清洗和保洁之外,还专门配备了消毒间对餐具进行消毒,并对消毒措施清楚记录。而这一切要得益于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指导带来的成效。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徐富浩说:“我们的消毒车间之前用的消毒用具是有一些不规范的,然后根据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一些指导,购买了一些新型的消毒用具,我们之前消毒间人员配备的话会到3到4个人,现在只有了1位工作人员。虽然前期的投资是大的,但是我们后期综合其来还是比较合适的。”

检查超市出售肉类

  今年以来,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对接民意精准需求,充分发挥监管主体责任,自主研发构建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底线。郓城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说:“下一步,我们将以食安山东品牌创建为引领,继续开展好食品安全综合整治。以食品安全乡镇示范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食安网格员的作用,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使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