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21-01-25 15:0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王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王曦 菏泽报道

  近年来,郓城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以建成客户最贴心的零售银行为战略愿景,以服务社会、发展经济为己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专注主责主业,回归本源,勇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末,郓城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315.99亿元,较年初增长45.78亿元,增幅16.94%;各项贷款余额158.1亿元,较年初增长21.58亿元,增幅15.81%;零售类贷款余额99.93亿元,较年初增长17.82亿元,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27.4亿元。

  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组织保障。郓城农商银行利用财政金融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县政策优势,该行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的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总行党委与郓城县财政局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组织各支行深入乡村、主动服务,切实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27.4亿元。

会议现场

  选派挂职干部。郓城农商银行与郓城县委组织部结合,选派4名班子成员挂职县政府科局副局长,24名中层正职挂职乡镇、街道办事处副职,制定挂职干部考核办法,每月向当地党委政府做书面汇报,全面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

  开展党建共建。郓城农商银行坚持“一个支行就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原则,各支部与乡镇党委、村委开展党建共建,深入推进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普惠金融进乡村等共建活动,召开普惠金融对接会23次,开展共建活动469次,带动存款增长6.5亿元,贷款增长3.6亿元,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回归本源主业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坚守市场定位,提升服务能力。郓城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实体贷款投放力度,2020年末,该行实体贷款余额135.08亿,较年初增加5.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29.23亿元,较年初增长14.62亿元;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79亿元,较年初新增1.61亿元。

签约现场

  积极搭建渠道,打造贷款服务品牌。郓城农商银行围绕“我们找客户”,建立整村授信大数据平台;围绕“客户找我们”,深入推广贷款受理热线96588,建立流程办贷系统,实现“一个电话便可送贷上门”;围绕“客户介绍客户”,研发上线社会化营销平台,动员客户推荐客户,不断拓宽获客渠道。

  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丰富信贷产品。郓城农商银行针对存量住房按揭客户,创新推出“房产余值贷”,针对新农村改造推出“宜居贷”,与山东省农担公司结合,推出“鲁担惠农贷”,针对返乡创业人员推出“乡情创业贷”,提供丰富的信贷品种供广大客户选择,共发放乡情创业贷款1.49亿元,鲁担惠农贷款1.96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4.36亿,小微企业主贷款6.68亿元。

  多项举措并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通防疫企业信贷绿色渠道,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郓城农商银行对于涉及防疫物资、医药产品制造等企业,实施“清单式”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手续快速办理,执行优惠利率,发放“战役复工贷”1.75亿元。

实地调研

  全面开展无缝隙信贷服务。郓城农商银行保证贷款受理中心不断岗,信贷服务不断档。疫情期间,贷款受理中心安排专人值班,加大受理电话96588及线上业务宣传力度,引导客户自助办贷,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渠道共办理线上“信e贷”业务2.1亿元。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让利于民。郓城农商银行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免评估抵押业务等,稳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逐步降低小微企业客户利率,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69亿元,为客户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

  发展普惠金融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郓城农商银行布放农民自助终端340台、ATM等190台,购置移动银行车,依托党建共建,为村民提供走村串户式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机具覆盖各个村庄、社区。

  积极参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郓城农商银行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形式的扶贫贷款4.61万元。

  做好各类补贴的发放工作。郓城农商银行设立补贴专柜,优先办理各类补贴支取业务,加班加点,确保粮食直补、低保金、新农村养老保险等各项补贴迅速、准确地发放到居民手中,做到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让老百姓及时享受到各项政府惠民政策。

  郓城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的金融机构,疫情发生以来,郓城农商银行上下迅速行动、密切协作,把员工及客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前配足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捐款捐物,各基层支行主动对接乡镇政府、社区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价值28.12万元。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