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菏泽人 郓州博物馆等你来!

2021-02-12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樊珊 郓城报道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月光宝盒”,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近年来,郓城县迅速发展,于2020年底,郓州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回菏过年的郓城人纷纷到郓州博物馆“打卡”,郓州博物馆成为了郓城人心中新的精神寄托。

  2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郓城南 湖公园西南角的郓州博物馆看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驻足在博物馆前定定地看着这座巨大的红色复古建筑。“我已经好几 年没有回家了,郓城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这种规格的博物馆我走南闯北这么多年还没见到几座,我为郓城而感到骄傲!”前往参观的市民李晏激动地告诉记者。

郓州博物馆

  据了解,目前馆内收藏文物1414件,珍贵文物316件,建筑总体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高度23.95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7500平方米,博物馆分为四层:一层为博物馆通史与文物部分,二层为红色文化与老城生活、建设成就展区,三层主要展示郓城规划建设,地下一层为非遗文化展示区。

  走进郓州博物馆,首先进入的是序厅,映入眼前的是一面着“从远古走来的郓城”宣传片的大屏幕,左右两侧是用仿铜浮雕生动形象的展示着郓城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人物、重要史实,故事传说等。

艺术作品和文化展示

  “公元前587年,鲁国为了加强防御,在郓邑屯军并筑起城墙,也就是从那时起,这里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郓城。”进入郓州博物馆一楼的历史文化展厅,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史前文明、夏商周、汉唐风貌、宋元故事、明清昌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精美的历史文物在讲解员的动情解说下,使郓城埋藏在历史尘埃中的前生今世展示在人们面前。前来参展的市民纷纷感叹,“以前从来不知道郓城还有这么源远流长的历史,这次参馆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根’”。

  “只要坚持在一个好的规划基础上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向前走,菏泽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习近平”上到郓州博物馆的二楼后,第一眼便可以看到过厅内习近平主席来菏说过的一句话。还有一条别具匠心的“时光隧道”,走在“时光隧道”内的人可以体验到郓城的四季变幻和自然风景,就像是穿梭在时光的溪流中,在瞬息万变中领略郓城的积淀和魅力,奇妙无比。

  博物馆二楼共有过厅、时空隧道、红色郓城、郓城时光、发展成就五个展览区域。的第一个展区“红色郓城”,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无数革命先烈曾在郓城这片红色沃土上抛洒热血、冲锋陷阵,以艺术的形式还原发生在郓城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无数次战斗和牺牲,杨勇、梁仞仟、王振祥、罗明星等一批红色人物雕像栩栩如生,在过道内对战斗场景进行还原,弹药箱、手榴弹、步枪……让走在展区内的市民重温郓城红土地上的厚重历史,以史为鉴、以人为本,倍加珍惜。

城市沙盘

展示戏台

  一座城市的繁荣和发展,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博物馆的三楼也有多个展区,着重展示的是郓城空间布局与城建规划。进入三楼映入眼前的是一个巨大的城市沙盘,站在看台上可以俯视整个郓城空间布局与城建规划,在沙盘后方播放着城市规划影片,以《千年古郓·鲁西崛起》为主题,以时间和空间为线索,对郓城主城区进行动态演示,展现郓城现今的总体规划。

郓州古街一角

  “黄泥岗酒坊、染纸、黄泥古陶……”在博物馆的地下一层隐藏着一条“有味道”的“郓州古街”,置身其中,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店铺和人物,叫卖声、吆喝声仿佛“出现”在脑海中,穿梭其中仿佛自己置身于古时的闹市中。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又逢一年春节,回乡是每一个在外工作的人心中最“大”的事情。思念家乡的时候,除了思念自己的亲人,就是思念心中的那座城市。在外漂泊的郓城人思念家乡时,常常提起的一句话就是:“我想去唐塔逛一逛,我想它。”,唐塔一直是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郓城人的精神寄托。郓州博物馆的建立,对郓城在外漂泊的游子而言,它是新的地标建筑也是新的精神寄托,是新的骄傲也是新的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