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疆教育路 于朋燕将“输血”变“造血”

2021-02-19 18:5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周佳

正在上课的于朋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超越 周佳 郓城报道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滩,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这句每位援疆人都耳熟能详的话,对于菏泽市郓城县李集镇中心校教师于朋燕来说是一种激励,一份信仰,更是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援疆教育工作者的骄傲与自豪。

帮学生答疑解难

  2020年8月,国家实施第二批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于朋燕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想要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功被选派到新疆岳普湖县第二中学进行支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郓城县优秀教师,于朋燕从教十年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用他的人格魅力、学识能力感染教育着学生,支教时更是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与付出赢得了“山东省教育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岳普湖第二中学,我担任高一年级数学学科的教学,平时领导和同事们对特别照顾,让我倍感温暖,也坚定了我在二中要做一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的好老师。”于朋燕说,“最感动的还是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这让我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恒心,放慢教学进度,狠抓课堂练习,使用多种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专注力和自制力,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据了解,他所带的班级从一开始的学生厌恶上数学课,慢慢变成了学生喜欢上数学课,并且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十分高涨,这些都和于朋燕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留下来,变“输血”为“造血”,在“岳普湖县第二中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中,于朋燕与当地教师结对,并把自己在学科教学、业务技能提升、班级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与当地教师交流传授;作为二中青年教师达标课的评委,于朋燕对教师授课行为作出评价,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在全校数学教研活动中,于朋燕多次在活动中作报告,获得当地老师好评,尤其是在听完《数学中如何高效的进行期末复习》后,当地一名教师表示“于老师讲的太好了,很实用,以前我们都不知道如何进行高效的复习,听完后感觉收获很多”。像这样为促进当地教师快速成长的事例还有很多,于朋燕还在援疆路上继续着……

  “一条援疆路,连接着两地教育的大门;一段援疆情,谱写了新时代最美的乐章。不是因为在最美的年华选择了援疆,而是选择了援疆才有了最美的年华。选择了援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在青春奋斗的日子里,唯有付出和奉献才能给自己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于朋燕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