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潘渡镇支部班子焕活力 发展跃上新台阶

2021-04-10 20:2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郓城报道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帮助新任村支部班子快速投入工作,近日,潘渡镇组织召开新任村党支部班子教育培训会。镇党委书记王昌涛进行任职培训,郓城县廉政教育中心陈炜和孙广凯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现场

  在培训会上,不仅有连选连任的“老面孔”,还有不少初次当选的“新面孔”,潘渡镇杨庙村党支部书记杨金成就是“新面孔”中的一员。“第一次当选村干部,没啥经验,心里没底儿,希望咱镇上多举办这样的培训,村里的党员和群众都那么信任我,我得干出个样儿来!”为期半天的教育培训,让杨金成收获颇丰,也让他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新任村支部班子教育培训会上的“新面孔”

  在刚刚结束的杨庙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杨金成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全票通过,当选杨庙村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据介绍,杨金成大专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承包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做起了藤编生意。由于质量可靠,经营有道,扶贫车间的藤编制品订单不断,生意越做越红火。藤编工作强度不大,再加上技术要求也不高,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留守妇女很快都能上手,给周边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用村民的话说,全村一半的人都跟着杨金成“打工”。“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金成的扶贫车间带着全村受益。选他当支书,我们大家伙儿都赞成!”提起这位新当选的村支书,杨庙村的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

  像杨金成这样的致富能手在潘渡镇新任村党支部班子中还有很多,不仅是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有活力、有干劲的优秀人才也进入了村党支部。截至目前,潘渡镇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4岁,比换届前下降了14岁;高中以上学历30人,占比88%,比换届前提高了48个百分点;村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49岁,比换届前下降了8岁,实现了村党支部成员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的换届目标。

各村选举前召开组织生活会

  “为了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在这次换届过程中,我们从致富能手、退役士兵、现任优秀干部等多方面选择,让更多的年轻力量进入村班子。”王昌涛说,“干部结构更优化,村庄发展才会更有活力!这些年轻人学历高、素质高,接受新鲜事物快,勇于改革创新,希望他们能够利用好自身眼界开阔、敢闯敢干的特点,带领村庄发展跃上新台阶。”

  村“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大考,关系着村庄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和振兴。潘渡镇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稳扎稳打严把“过程关”,依法依规打好“纪律仗”,吸收了一大批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进入村支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