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罂粟为吃幼苗 郓城七旬老人认罪认罚不起诉

2021-05-08 20:2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伟峰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徐伟峰 记者 梁永琪 郓城报道

  近日,71岁的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在自家院子内种了少量大烟苗当菜吃,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郓城县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梁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我以前不知道种大烟苗犯罪,现在知道了。以后我再也不种了,还要告诉自己的亲戚邻居也不要种了。谢谢检察官们跑这么远给我送不起诉决定书,让我揪了几个月的心终于能放下了。”说到此,年逾古稀的梁某某声泪俱下。

  据悉,梁某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公安机关立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梁某某自愿认罪认罚,经审查,检察官认为梁某某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且系初犯、偶犯,所种植的罂粟已被铲除,没有造成较大社会危害,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依法对梁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检察官经审查该院承办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发现,这类案件中涉及的毒品原植物都是罂粟苗,涉案人员大多是老年人,种植罂粟苗的地点均是自家的院子内,且普遍存在种植数量不多、对种植罂粟的违法性认识不足等情况,种植罂粟苗的目的均不是制作毒品,而是吃罂粟幼苗。

  为了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承办检察官认为普法教育很有必要,于是决定将梁某某案不起诉决定公开送达变成一堂普法宣传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送达不起诉决定书时,检察院邀请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梁某某的同村村民到场见证,检察官结合该案,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普及有关非法种植罂粟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被告人并告诫前来旁听的村民,任何种植罂粟苗的行为,不管其本意如何,都属违法行为;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清醒地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自觉远离、拒绝毒品。

  “原来只知道不准种植罂粟,现在才真正认识到种植罂粟是犯罪,今天这个宣告太有教育意义了,我回去后就要把今天所看到的和听到的讲给家里人听......”送达现场旁听的村民纷纷表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