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安上“智慧大脑”

2021-09-08 10:4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魏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魏春 郓城报道

  郓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笃行实干,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监管手段,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帮助企业守好“安全红线”。自2020年9月份该使用软件以来,郓城县特种设备定检率一直保持在100%。

  郓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主研发了“特种设备监管”手机app,创新特种设备安全二维码监管系统,充分利用微信这一大众社交工具对特种设备实施监管服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可以使用微信通过手机号实名绑定。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入二维码监管系统后,就可以看到名下所有特种设备的基本情况和检验情况,只要微信“扫一扫”二维码,该特种设备的基本信息便“跃然屏上”,包括设备名称、状态、使用证编号、使用单位、检验机构、登记日期、检验日期、检验结果和下次检验时间等。

  特种设备“二维码”监管系统还能够提供特种设备检验日期的临期、超期、预警、查询等信息,并在特种设备超期检验前一个月给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通过短信发送特种设备检验日期即将超期的预警信息,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问题,大大方便了安全管理员对特种设备的管理,从源头上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了属地内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