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安全警钟 郓城县市场监管局打造多元化特种设备教培基地

2021-09-09 19:3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郓城报道

  为解决群众不了解特种设备、企业不会管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不会操作特种设备等现象,近日,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依托新华技校打造县级层面“第一个”集特种设备教育、培训、考核、体验、科普于一体的“郓城县特种设备实景教培体验基地。该基地可以满足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各级管理人员体验和学习需求,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场景感受度和展示对比性,能有效提升全民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知晓度,提高市民对特种设备的熟悉度。

培训会现场

  据了解,特种设备实景体验基地的体验馆集特种设备科学普及、虚拟体验、大数据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共分为特种设备发展篇、安全篇、生命篇、责任篇四大板块,内容涵盖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八大类设备。此外,该体验馆还结合影像、音响、多媒体互动、图片、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使群众在接受安全教育的同时,拓宽了特种设备安全在群众中的宣教视野,也提高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由于忽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缺乏安全保护意识、违规操作、安全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发生的事故,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给参观者敲响了生命安全的警钟。

参观体验

  截至目前,郓城县市场监管局已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9场,惠及人数达1610人次,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生产理念得到很大提升,其中有38家特种设备企业在接受警示教育后,不但建立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管理机构,而且主动投资对老旧特种设备进行了更新。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