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奋力书写乡村振兴“三篇文章”

2021-09-10 1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侯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侯颖 郓城报道

  今年以来,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站位全县发展大局,大力弘扬“四实四敢”,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身体力行推进“大调研”活动生根结果,奋力书写粮食安全、生态修复、乡村建设三篇文章。

  奋力书写好粮食安全文章

  围绕如何确保粮食安全,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克服重重困难,坚决牢牢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守耕地红线,强化用途管制,加强永久基本农田质量建设,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激励机制,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体系,确保全县170万亩耕地、147.0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同时,围绕如何做到土地控制好、监管好,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办法,借智借力破困局,累计投入58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智慧国土”监管平台和124处铁塔“天眼”,全天候24小时动态监测着全县1643平方公里的土地。郓城违法用地由2017年的31.84%下降到2018年的3.55%、2019年的1.53%、2020年的2.89%,土地监管成效明显,自然资源执法信息化走在了全国前列。

  奋力书写好生态修复文章

  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谋划、大胆作为,努力使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使本土文旅产业、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实现以生态修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理想愿景。

  围绕水系网络和生态系统主线,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挥国土综合整治暨生态修复职能优势,恢复生态系统良好的功能状态,推进赵楼采煤塌陷地牧渔归希望绿野生态产业园项目、郭屯采煤塌陷地有机农业暨郊野生态示范区、彭庄采煤塌陷地民宿康养产业带、黄河流域支流赵王河故道生态治理项目、黄河流域宋江湖生态产业带暨冷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郓城县城乡有机废弃物全量生态循环产业振兴项目等一批文旅、民宿、美食、康养、观光、生态项目落地,使自然生态空间以水系为脉、水水相连,人居环境空间以人文为魂、古今相连,助力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奋力书写好乡村建设文章

  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扛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战旗”,完善乡村规划体系,推动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开展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释放农村建设用地潜力,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积极拓展乡村振兴用地空间,努力绘就郓城乡村“美丽田园梦”。

  目前,郓城在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区24个,涉及14个乡镇街道34个项目,今明两年可望全部完成建设并复耕到位,可复垦土地11706.36亩,节余土地指标7386.29亩,市场价值35.45亿元。拟申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16个,其中13个项目已完成村庄规划,涉及安置户9039户,可复垦面积5818亩,预计节约土地指标3880亩。

  同时,围绕破解资金难题,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4个国有公司乡村振兴属性,借助政策红利东风并结合农村实际走出具有郓城特色的乡村振兴融资路径,在不增加地方债务的前提下,实现乡村振兴融资15.699亿元,预计今明两年再落实融资20亿元,在更广阔的资本市场上获取更大体量的乡村振兴资金红利,更好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扮演好开拓者、引路人、服务商角色。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