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丁里长街道:文艺志愿者点亮乡村夜生活

2021-09-17 10: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乔斌 李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乔斌 李楠 郓城报道

  近几天,每当夜幕降临,郓城县丁里长街道佀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灯火通明,吃过晚饭的村民们围聚在广场,观看村里文艺志愿者们的演出节目,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表演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佀垓村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弹奏古筝、扬琴的老艺人,该技艺一直传承至今,近年来,村里又出现了一些戏曲、唢呐等文艺团体。据了解,去年该村改建了村委办公楼,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了群众活动的场所。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郭丙凯找到村里的文艺人才,提议利用夏秋之际的夜晚,为群众义务演出,既能锻炼自己,又能为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村里文艺志愿者的响应。

丁里长街道佀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里不仅有热爱文艺的党员、更有村里的文艺青年,他们都是文艺人才,人人都有各自的“看门绝活”。村妇女主任周桂华便是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文艺志愿服务队组建人之一。她说:“山东琴书在我们佀垓村有60多年里历史,我和丈夫都是表演山东琴书的,作为一名村干部我第一个支持,这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能让村子里和附近的老人们晚上有个热闹的好去处,村民们如今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精神上也要富起来。”

  为了引导良好的村风民风,文艺志愿者们还最新创作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为题材的新段子,表演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山东琴书、枣梆、豫剧、唢呐、二胡独奏等演奏方式,深受群众喜欢。

  郭丙凯说:“以前村里没有文化广场,虽然有人想唱戏也没有舞台。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了活动的阵地,就要发挥好它们的作用,让群众享受到文化活动的乐趣,如今村里青年外出打工的多,在家的老年人居多,组织村里文艺志愿者们给老人们表演些文艺节目,多唱几场戏,让他们高兴点,充实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也为村里的乡风民风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寓教于乐的引导作用。”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