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发出全市首张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的结婚证

2021-11-22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郓城报道

  打开“爱山东”APP、调取身份证电子证照、扫码亮相登记结婚……11月22日,郓城县婚姻登记处发出全市首张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的结婚证。

全市首张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的结婚证

  “通过‘爱山东’APP出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效力,新人办理婚姻登记就可以不用携带身份证,登记处使用扫码设备读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信息,就可以通过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直接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郓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马华丽说。

  11月12日,山东省试点办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郓城县率先在菏泽市配齐扫码设备,与“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公众号完成对接测试,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智能、便捷、优质的婚姻登记服务。

  作为山东省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县,郓城县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着力打造“好郓来”婚姻服务品牌,大力提倡“减彩礼、改俗礼、去节礼、免媒礼”;成立“鸿郓义务红娘义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创新推进“颁证仪式代替婚礼婚宴”“一乡一婚介 一村一红娘”“阳光婚庆公益一卡通”工作模式,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上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