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面迎战 郓城县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2022-01-14 17: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郓城报道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2022年春运将至,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近日,郓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部署安排,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发挥职能作用,统一协调调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做好外来人员信息排查

  由郓城县委宣传部牵头,整合郓城融媒、郓城卫生健康等67个单位公众号等每天发布最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要求行业部门针对本行业疫情防控制定宣传政策,以宣传页、明白纸种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让百姓了解当前疫情形势,知晓返乡政策及出行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自身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郓城县组织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组织乡村社区干部摸排中高风险区来人及返乡回家过年人员信息,及时排查上报,对重点人群落实随访检测。

  设置交通检查卡点严守“入城关”严格落实“三查一问”

  “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是从哪里来?请问您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区。”在郓城南随官屯高速路口的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来郓城车辆,核验司乘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劝返。

  在出口现场,交通检查卡点成立的疫情防控专班对车流进行引导,整个现场显得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所有车辆均按照交警部门的引导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遇到车内乘员较多的入郓城车辆,工作人员一边指挥车辆分流,一边耐心回答车主的询问,讲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示进入快速通行防疫检查点。

  在检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豫A的货车驶入高速路口,考虑到车辆较大,交通执法的工作人员及时引导司机将大货车停靠在安全区域,并对车上所有人员进行核验,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因为是豫A郑州车辆,工作人员还查验了随车人员的48小时核酸检查阴性证明。

  “从元月6日开始,每天抽调以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为主的30名精干力量,奔赴随官屯、唐庙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机制,联合县公安、交警、疾控、属地乡镇政府对进入郓城县的司乘人员严格执行‘两码一证’核验,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郓城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政委郑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高风险区车辆予以劝返,严防死守,绝不让风险车辆、人员进入我县。目前,检查引导车辆7633辆次,劝返车辆175辆次,查验人员13716人次,劝返人员307人次。”

  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强化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浮桥是连接黄河两岸的重要通道,是加快山东河南两省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枢纽,1月3日,接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河南郑州、安阳发现疫情。根据通知要求,郓城县交通运输局迅速做出决定,对辖区内浮桥进行封闭并安排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驻桥值班,严防死守,杜绝病毒从浮桥传播。根据指挥部要求,郓城县辖区内所有浮桥于1月14日拆除完毕。

  据了解,郓城县各行业部门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扛起各自应尽责任,特别是商务、交通、文旅、教育、市场监管、公安、宣传等主要部门,要管好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旅游景点、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执行防疫行业规定要求。

  重新调整充实23个县委督导组对23处乡镇街区进行常态化督导。同时由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宣传、卫健、公安、商务、市场、文旅、交通、工信等部门人员组成专班,集中办公。郓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时培举每天调度指挥,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导情况,及时跟踪落实整改。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