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菏泽|救下溺水者悄悄离开的郓城“好汉”被隆重表彰!

2022-06-23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徐子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威 实习记者 徐子哲 郓城报道

  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引导和表彰正能量,激励更多人投入到见义勇为事业中,6月23日上午,郓城县见义勇为模范表彰仪式举行。中共郓城县委政法委员会、郓城县见义勇为协会为救下溺水群众悄悄离开的“好汉”吴昊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表彰现场

  据了解,6月21日,在郓城一位年轻男子跳入河中救出落水者后悄然离开的视频在网络持续发酵传播。视频中,男子下水后迅速向落水者游去,随后搭住落水者向岸边靠拢,此后还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不久后,救护车抵达现场,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当有人问起救人男子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他挥手婉拒,抽身悄悄离开了现场。

  现场发生的一切,被热心群众路通过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布到了网络上。短视频发布后,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转发、关注,大家纷纷赞扬“无名英雄”的英勇事迹。最终,经过多方找寻,这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是正在郓城郓州街道回家探亲的武警战士吴昊。

吴昊将溺水人员救上岸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我近期正在家休假,6月21日早上6点左右,我沿着家附近的道路晨跑锻炼时,突然听到河岸边有人呼救,就赶忙过去了解情况。”吴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我赶到岸边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河中不断沉浮,距离岸边估计约有20多米远。当时他只有头部还勉强维持在水面上,似乎失去了移动能力,情况十分危险。”

  自幼在黄河岸边长大的吴昊水性不错,在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后也系统地学习过游泳。危急之下,吴昊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在发现落水者没有能力移动后,他一只手挽住落水者的肩膀位置,以手脚并用的方式拽着落水者向岸边返回,最终成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上岸后,他立即为其进行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在落水者恢复正常呼吸,在周边群众帮忙呼叫的120急救人员也到达现场后,他婉拒了留下姓名的请求,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吴昊任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某部班长(武警海口支队供图)

  据了解,今年29岁的吴昊是郓城县李集镇严集村人,家中伯伯和父亲都当过兵,吴昊深受影响,于2011年12月入伍,2019年入党,在部队服役期间扎实肯干,多次获评嘉奖,现任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某部班长。谈起救人事件,他直言这只是一件小事:“群众有难,军人自当挺身而出。救人只是一件小事,就当是进行了一次‘训练’,对于每一名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为己任的武警战士而言,这都是义不容辞的。”

见义勇为表彰仪式现场

  “吴昊同志在群众落水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和军人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是郓城好汉的真实写照,是郓城人民的骄傲!”郓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文举表示,近年来,郓城深入开展平安郓城、法治郓城、文明郓城建设,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全县逐渐形成了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勇担责任、崇尚正义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模范、先进分子、积极分子;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吴昊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匡扶正义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高尚品格,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凝聚崇尚正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建设平安郓城、和谐郓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