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驻郓城随官屯高庄村第一书记何晓鹏: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2022-09-22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李效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李庆波 郓城报道

  为国审、为民计,菏泽市审计局派驻郓城县随官屯镇高庄村第一书记何晓鹏主动请缨扎根农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年轻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严守规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田间地头听民意,家长里短解民忧,他是乡村振兴路上的践行者,是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基层群众的“服务员”。

  强基层党建筑“战斗堡垒”

  2021年10月,何晓鹏赴郓城县随官屯镇高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何晓鹏牢牢抓住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召开党员会议

  何晓鹏以身为“桥梁”,搭建起高庄村与菏泽市审计局第二党支部联系,按照“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有、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的目标,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逐步实现两个党支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针对村党员外出务工较多、年龄结构偏大、“三会一课”参与率偏低等实际情况,何晓鹏积极组织开展以志愿服务和党性教育为主的主题党日,丰富活动形式,培养农村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意识,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情况,积极破解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心与年轻党员谈心

  民主生活会为村党支部建设与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何晓鹏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思想问题、工作失误,帮助党员改正缺点,克服不足,激励斗志,群心聚力谋发展,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此外,他还将思想好、有能力、肯奉献的年轻人发展为党员,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派驻期间,高庄村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发展对象4名,党支部党员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

  “村里的路都很方便了,但是下地还是不行,村东的生产路太难走了,三轮车都骑不过去。”在一次跟村里72岁的困难党员姚大娘聊家常时,姚大娘不经意间的话让何晓鹏记在了心上。一场久旱后的狂风暴雨过后,何晓鹏入村调查雨后灾情,走在这条泥泞的路上,他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乡亲们争取铺上一条平坦方便的生产致富路。

田间生产路

  之后的三个多月里,何晓鹏往返菏泽市区、县城、随官屯,为村里寻政策、筹资金、找施工,经过他的积极协调,为高庄村争取财政资金110余万元,修建田间生产路1.8公里,现已开工建设。生产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改善近1000亩良田的播收运输难题,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极大便利。据悉,驻村10个月以来,何晓鹏共筹集各类资金140万元,除修建生产路外,其中20万元计划用于提升改造村内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

  来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何晓鹏的女儿才刚刚四个月,作为年轻的爸爸,他没有办法时刻陪伴在自己女儿身边,他把对女儿的爱化作“大爱”同样滋养着高庄村的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他筹集资金为村内25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

现场了解雨污管网情况

  何晓鹏重视农村文化建设,组织村民举办了广场舞表演、幼儿园小朋友的手语舞蹈汇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此外,何晓鹏还向县文旅局申请到文化广场建设补助资金,目前,占地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已经开工建设。

  以科技兴农 助力乡村振兴

  何晓鹏坚持以科技兴农为指引,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充分利用省农科院专家在郓城县挂职优势,积极邀请各类农业专家进村开展科技服务活,有效解决了村民生产实际问题,促进了农业新技术新方法的落地转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畜禽养殖有机肥

  高庄村作为一个传统民居村落,畜禽养殖是村民的主要创收来源,由于规模较小、技术落后,妥善解决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一直是村民的大难题,也是高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拦路虎”。针对这一问题,何晓鹏积极联系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专家,实地考察粪污污染现状,有针对性的对猪粪和鸡粪调配出适用菌剂,该菌剂能快速除臭并且发酵成有机肥,既消除了畜禽粪污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又降低了养殖户们的处理成本,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粪污处理问题的解决,打破了制约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瓶颈,助力高庄村养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家庭式光伏发电板

  另外,为带动村内群众增收,何晓鹏积极联系家庭光伏建设企业,在村内12户群众家进行了家庭式光伏发电板试点建设,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

  抓疫情防控 促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趋势,何晓鹏始终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第一书记我先上”的责任担当,冲锋在前,积极作为。2021年春节期间,面对大量返乡人员,他组织村委排班值守巡逻。通过积极协调,为村购置了价值2000余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面对隔离的上海返乡人员,通过电话、视频了解生活需求并做好生活服务和心理安抚。

  2022年7月,面对突如其来的菏泽本土疫情反弹,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坚守在防疫值守一线。全村动员,上下齐参与,统一思想,严防死守,组织志愿者200余人次,确保村民安全。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何晓鹏同志就是这样用无私奉献的“心”、敢于担当的“肩”、踏实肯干的“脚”带着村民蹚一条属于高庄村的乡村振兴路,不获全胜,绝不收工。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