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郓城丨城市大变样 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示范

2022-09-2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李庆波 郓城报道

  9月28日上午,中共郓城县委“菏泽这十年·郓城”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郓城县委副书记苏怀光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近年来,郓城县委、县政府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区规模、人口较十年前均翻了一番多,城镇化率达到50.7%。

  2020年1月,郓城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同年5月,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是全国120个、全省10个之一;2021年1月,郓城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诠释“惟改革创新者胜”

  试点之初,郓城县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国家新型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返乡创业和省中等城市培育等试点一体规划、融合推进,委托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所高标准编制了《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行动方案,真正以一流的标准规划城市,以艺术家的眼光设计城市,以园林专家的品位擘画城市。

  新型城镇化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资金,靠地方财政根本不可能解决。郓城县充分解放思想,主动改革创新,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上打开了突破口。通过推行PPP模式、发行城投债、搭建平台等融资新模式,累计吸引投入各类建设资金300多亿元,密集实施了40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新一中、新博物馆、新体育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4月,因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多年来,郓城县始终把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城市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做精做美了“水、绿、花、文”四篇文章。

  做足“水”的文章,打造水上郓城。实施城区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创建了跃进河、宋金河等3条城市生态景观带和7条绿色发展轴,城区近半现代化小区滨水而建、临水而居,城市充满了灵气。

  做足“绿”的文章,绘就生态画卷。扎实开展“绿满郓城”专项行动,建设城市公园27处,绿地面积达到1800多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7.5%、42.4%,打造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5分钟出行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做足“花”的文章,扮靓城市颜值。坚持“一路一彩、一路一景”,广泛栽植各色观赏花卉,点缀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如今的郓城,“人在花中走,车在林下行”已成为广大市民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做足“文”的文章,彰显城市底蕴。郓城是菏泽第一个、山东第十三个“千年古县”,文化底蕴丰厚。郓城县在道路命名、公园广场建设上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建设文化标识160多处,有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首战郓城告捷的胜利公园,也有以水浒文化为主题的忠义广场,等等,彰显了千年古郓的深厚积淀。

  充分彰显“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围绕破解困扰市民多年的“脏乱堵”城市病,郓城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抓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环境卫生提升“百日会战”、门头牌匾规范治理等十大专项行动,稳妥高效完成“三小车辆”专项治理。

  特别是围绕提升市民满意度,紧盯城市建设问题短板,在“作风建设年”大框架下,扎实开展了城区雨污分流治理、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等攻坚行动,累计建成城区道路197公里,铺设雨污管网340公里、供热管网490公里,新完成清淤管网近百公里,解决错接乱接点300余处,县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用,城乡公交一体化达到省5A级标准,治污、治淤、治涝、治脏、治乱、治堵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守正创新显担当 行稳致远谱新篇

  下一步,郓城县将以巩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为发力点。

  答好提升城市能级新考卷。按照“加快改造老城区、完善提升东部城区、全面推进南部新区、带动开发西部商贸区、高起点建设高铁新区”的总体思路,科学构建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提升老城区面貌,全力推动南部新城和高铁新区建设,力争“十四五”末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

  写好优化城市品味新文章。树牢“公园城市”理念,持续完善生态绿廊,实施沿河景观、生态景观带升级工程,续写“水绿花文”新篇章,更加注重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不断把好景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相得益彰,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宜居之城。

  做好精细化管理城市新作业。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提升城市“脏乱堵”治理成果,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推动智慧城管、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物业管理、城市文明等提升工程走深走实、取得新成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切实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的优美城市画卷,建成现代化“四宜”精品中等城市。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