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郓城丨抓牢粮食安全“米袋子”,粮食总产连续十年突破20亿斤

2022-09-28 18: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李庆波 郓城报道

  9月28日上午,中共郓城县委“菏泽这十年·郓城”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郓城县委副书记苏怀光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郓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连续十年突破20亿斤,是全省4个国家级超级产粮大县之一,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深耕藏粮于地

  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县制推进县,郓城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0%以上,到2023年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高标准农田每亩可增产100斤,亩均总产突破2000斤;从严保护耕地。郓城县深入实施农田保护行动,严格落实“田长制”,耕地保护工作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蝶变,被评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切实抓牢了粮食安全的“米袋子”。

  深耕藏粮于技

  多年来,郓城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实行优质小麦良种补贴,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到10万亩,统一供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去年获评国家小麦制种大县,是全省两个之一。同时,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筹建了全省首个县级农业农村高端专家智库,抢抓省农科院“三个突破”战略机遇,谋划“1园10产N区”发展规划,147名专家教授集中在郓城大地,正在全力打造科技引领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深耕社会化服务

  郓城县坚持把农业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谁来种地、谁来服务的问题。十年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2万亩,达到近70万亩,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05家,仅小麦全流程机收每亩可减损20斤左右,带动全县增收3000万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