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尖”到“心间” 垃圾分类引领郓城绿色时尚

2022-09-3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丁林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丁林举 郓城报道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郓城县坚持以党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发展,通过统筹指导、建章立制,走出了一条“支部领分类、党员教分类、村民能分类”的党建引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指尖”到“心间”的转变,进一步改善农村宜居环境。

  打造“红黑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农村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由党员对周边邻里进行指导,让所有村民都能掌握户内“两桶两袋”和村内“两桶一点”的使用方式,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良好效果。党总支通过垃圾分类“红黑榜”,每日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记录,对投放正确、积极配合的居民给予肯定,对错误的行为予以警示。通过“红黑榜”奖惩制度,居民的分类意识进一步加强。

  党员“服务日”。为做到服务下沉,郓城县各村党支部同时把“主题党日”作为党员的垃圾分类“服务日”,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增设垃圾分类知识课,让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在实行机器制肥模式的丁里长等5个乡镇街道,支部党员会到镇驻地的厨余垃圾处理站现场参观机器制肥的全流程,直观地学习村里分类出来的剩菜剩饭是怎样变成有机肥料的。在张鲁集等17个就地堆肥模式的乡镇街道,支部党员们则会逐个查看村内的厨余垃圾堆肥桶,挑拣出未正确分类投放的塑料袋等垃圾。发现有沤肥成功的,便将肥料收集起来,有需要的群众可到村委会免费领取。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更是一场‘持久战’。要想改变群众传统观念和生活习惯非常有难度。我们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就没有难啃的硬骨头。”王沙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宗南说。

  在这场移风易俗的“观念持久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养成自身习惯、争当工作典范。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老大难”变得“不再难”,让垃圾分类的“新时尚”蔚然成风。

  经过近5年的努力,郓城县农村地区共提升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22处,建设5处日处理能力2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配置二分类户用垃圾桶56635个,有害垃圾收集箱136个、垃圾桶1980个。目前农村地区日产垃圾量约980吨,生活垃圾在进入焚烧之前的资源化利用率达36.7%,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