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委编办:全面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编办”

2022-09-30 17: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佀楚楚 张一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佀楚楚 张一驰 郓城报道

  郓城县委编办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精准梳理数据,优化办事流程,为领导综合分析研判提供直观参考,为相关部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详实依据,真正做到“让数字说话、用数据决策”。

  以效能提升为导向,实现数据信息化。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全县各部门机构编制调整、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等情况进行细致梳理和全方位分析,精准配置编制资源。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巡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随时更新人员调动、退休、离职、职务职级变动等变化情况。根据涉及编外用工的各种工作需要,对全县编外用工数据分不同的类型进行收集、统计和分析,为严控编外用工总量、规范编外用工管理提供依据。

  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实现业务便捷化。完善机构编制事项申报流程机制,充分论证机构编制动议事项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对审核符合要求的列入机构编制议题提交编委会议审议。利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和政务服务网,推进常规业务数字化管理,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以及法人事项“申请—审核—发证—公示—监督”线上“一条龙”办理流程,逐步推动“跑零次”向“掌上办”迭代升级。开展信息化大数据监管,对于提报信息异常的事业单位,实行一次性告知,跟踪整改落实,有效提升事业单位提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以服务保障为中心,实现管理智能化。在保持全县编制总量不变的基础上,建立“严控总量、县域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编制周转池制度,打破“一核定终身”模式。设立了县级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乡村振兴周转编制、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三个周转专户,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充分发挥机构编资源使用效益。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动态管理台账,及时为巡视巡察、干部监督、审计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利用现有数据资源开展用编效率评估,把评估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重要参考和优化编制资源配备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