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感知 智能巡检 郓城县推动构建燃气安全智慧监管

2022-09-30 17:3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丁林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丁林举 郓城报道

  郓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构建燃气安全智慧监管。

  增加信息化安全管理手段。对燃气管网及客户端实施动态监控,按照巡线工作“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燃气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运行以来,实现了对重要节点和用户的数据监控,使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完成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对整个管网管线的精准定位和设备数字化资产管理,并完成了巡线管理系统和入户安检系统的建设,保障巡线工作和入户安检工作的高效完成。对道路过燃气管道部位采取人工找寻燃气管道,确定燃气管道位置后再施工,大大减少了管网被破坏的现象。加强客户端用气检测,设置点对点传输,中控室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用户用气状态。

  建立生产运营调度监控平台。新上线的巡检系统,可精准定位管网管线位置,埋地管线GPS定位达148km。巡线人员每日进行管网巡检,人员出勤率、里程到位率、危险源检测到位率、安全隐患报告及时率、交叉施工监护到位率和巡线记录合格率达到“六个百分之百”。

  实行智慧燃气安全检测。与管道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一年两次的检测合同,使用车载激光甲烷分析仪和前置泵吸式甲烷乙烷分析仪等高科技手段,“火眼金睛”分析判断天然气泄漏与沼气冒出,判断是否有燃气窜到污水井、三沟等,同时开展对埋地管网的泄漏检测,发现报警及时核实,做到应检尽检全覆盖。

  在下一步工作规划中,郓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一库一平台”搭建燃气经营企业建设在线监控系统。同时依托电子政务云,汇聚企业相关数据,实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推动燃气管理“一网统管”。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推动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