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委编办:“四个强化”全方位做好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工作

2022-10-18 10: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史诚诚 张一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史诚诚 张一驰 郓城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郓城县委编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出发点,不断探索效益评估新方法,坚持落实“四个强化”全方位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化建设。

  强化以学促干 增强编制法制建设

  郓城县委编办始终坚持分类施策、聚焦重点,把学习贯彻《山东省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和《山东省党政群机关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文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班子成员带头学。通过县委编办理论中心组、编办讲堂、集体研讨等方式,印发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汇编,由班子成员轮流授课,全体党员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学习研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

  加大在全县范围内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方式宣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强化事前考察 健全规范评估程序

  县委编办以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实名制管理台账,认真总结前期评估经验,认真解读省委、市委编办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制定《郓城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实施方案》。

  选定卫生健康局、教育和体育局等具有代表性的试点单位,潜心研究评估指标的衡量标准,完善评估内容,健全评估机制,主要从政策口径、预期目标、参照标准,及符合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目的和要求的其他标准等几个方面入手,重点对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及事业单位设置、编制核定及人员配置等方面用心,以此构建一个相对科学完整的机构编制评估指标体系,尽可能更客观、全面采集评估单位的机构编制申请、执行、使用情况。

  强化探索创新 提高评估科学运用

  注重实效,强化评估运用,郓城县委编办严格落实机构编制评估办法,结合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和履职考评服务工作,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核定情况及财政供养人员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梳理,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申请、执行、使用相结合,按照职能职责配置、职责任务变化、履行职责效果、编制使用效益、机构编制执行等方面评估内容,设计构建评估体系总体框架、具体指标、评分内容,对日常数据、问题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分别归纳整理,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机构编制动态。

  强化统筹评估 全面运用评估结果

  评估工作注重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价,郓城县委编办计划会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组成调研评估主体进行评估,综合运用部门自评、实地评估、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及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深入挖掘部门机构编制存在的问题,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