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8 10: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赵考壮

  大众网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赵考壮 郓城报道

  “我们山东佰诺旗下的聚元康、木瓜胶原蛋白肽饮品荣获‘山东健康好品’。前不久我们公司与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省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申报的枳椇子葛根口服液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科技‘金桥奖’优秀项目二等奖。”日前,山东佰诺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兆森一边领着大家参观,一边忙着介绍公司的发展前景。“我们深知一项关键技术是‘等不来、要不来、买不来’的,只有主动出击,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才能培育好新质生产力,创新生产出好的产品,实现公司腾飞。”

  山东佰诺生物是一家集健康食品、功能性食品及特膳食品的研发、生产、品牌设计及健康管理集成为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传统药食同源及新资源食品原料的功能成分萃取与终端产品复配。该公司与中科院、山东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对传统药食同源植物进行全营养开发应用,他们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对曹州木瓜、菏泽牡丹进行深度开发,采用高技术萃取、螯合发酵、水解酶切、分子蒸馏等前沿技术与工艺科学组方生产,开发出了木瓜酵素、木瓜胶原蛋白、木瓜SOD压片糖果、牡丹花透明质酸钠饮品、牡丹角豆等深加工产品,实现了本地原料的高质化应用。投入市场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该公司为了实现“普通食品功能化,功能食品零食化”,瞄准海洋微藻,全产业链集成开发,靶向着力雨生红球藻(虾青素)、裂殖壶藻(DHA)、拟微球藻(EPA)、杜氏盐藻、裸藻、蛋白核小球藻、钝顶螺旋藻等优势藻种,贯通藻种选育改良、微藻规模化养殖、微藻活性成分萃取及藻源产品复配生产,以实现海洋微藻全产业链的精准把控、集成开发及高质化应用。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设有美国研发公司、青岛有中试基地、济南运营中心和郓城生产基地,拥有1座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协同创新平台。拥有2座10万级标准的生产净化车间,拥有专利16项,已全面建成特膳食品、口服液、粉剂、片剂等专业化及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覆盖六大系列400多个品种。公司已顺利通过HACCP、ISO22000、FDA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等国内外权威认证,产品出口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

  公司研发技术负责人孙丰文博士介绍说:“我们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通,完善各环节交流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3年郓城县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企业101家,推荐纳入菏泽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35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8家,“山东大学——鲁西南新材料产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落户郓城,县科技领域平台载体发展到39家。百帝气动的一名专家成功入选泰山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顾金才、燕红、宋振骐、何满潮、赵振东等院士与郓城有关企业合作,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