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读 “研”途书香丨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学校开展“整本书”阅读示范课活动

2024-04-09 14:1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希鹏 孙庆忠

  大众网记者 桑希鹏 通讯员 孙庆忠 郓城报道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整本书阅读的指导能力,更好地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近日,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学校开展“整本书”阅读示范课活动。

  活动中,刘娟、李燕两位老师展示了两节精彩各异的整本书阅读示范课。李燕老师从重温《鲁滨逊漂流记》的内容开始,先让学生分享各自不同的阅读方法,再引导学生学会将书“读薄”,概括出全书主要内容和华彩点睛之处,最后结合具体情节帮助学生探究人物的多面性,从而提高学生对整本书阅读的兴趣。

  刘娟老师则从历史背景着手,带领孩子们走近名著《三国演义》,通过阅读、思考、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们逐步深入理解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课程设计紧凑,内容丰富,既有对整体故事的概述,又有对具体情节的深入剖析。学生从中汲取了丰富的文学营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示范课后,老师们积极讨论、研讨,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并阐述了此次示范课对自己的教学启发。大家在交流中学习,在分享中收获,让“读”有所悟,“悟”有所得,以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不断推动语文教学质量提升。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