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高温津贴像镜中花 潍坊室外高温作业人员难享此待遇
2014-07-22 18:22:00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7月21日,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虽然当天预警解除,但连日来的高温天着实让市民苦不堪言,高温津贴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提及高温津贴,建筑工人崔先生摇着头对记者说,他干这一行已有八年时间了,从来没发过高温津贴。

  7月21日,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虽然当天预警解除,但连日来的高温天着实让市民苦不堪言,高温津贴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7月19日至2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室外高温作业人员都没享受到高温津贴,而这方面的投诉却很少,高温津贴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干建筑这行八年 没见过高温津贴

  7月21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气温约在37℃,在城区胜利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几十名皮肤黝黑的建筑工人正在忙碌,在高温炙烤下,他们的汗水不断从脸颊上流下来。

  提及高温津贴,建筑工人崔先生摇着头对记者说,他干这一行已有八年时间了,从来没发过高温津贴。在这种高温天气下,碰上心肠好点的老板,可能会允许工人早出早归,或者发点消夏防暑品。遇上抠门的老板,工资能顺利拿到手就不错了,更别提高温津贴了。

  记者注意到,崔先生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湿透了,那些正在干活的工人也都汗如雨下。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他们一天不知要流多少汗,衣服不知要湿透多少次。

  被问及高温津贴 称根本没这回事

  7月19日上午,在城区向阳路上,记者见到了快递员高先生,他正拿着水杯喝水。高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热得令人窒息,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确实非常难熬,但没办法,该干的活还得干。

  高先生说,快递员没啥好的解暑方法,只能是多喝水,给身体补充水分。听记者提到高温津贴,高先生摇摇头,表示公司从没发放过,只是偶尔会发一些防暑物品。

  在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处的环卫工人王女士听到记者提高温津贴,也摇着头说,根本没有这回事。不过,有些奎文区环卫处直管的环卫公司会发放高温津贴,但像他们这种外包公司,从没见过。

  现状

  室内吹空调的享高温津贴,室外高温作业者难以享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经常在室外进行高温作业的人都没有高温津贴,但高温津贴并不只是“传说”,不少单位的员工都享受到了这一待遇。诸城市一家政府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高温津贴,一般都能按月发放到工资里。

  据了解,除了公务员之外,不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白领也都有高温津贴,但这些人多数都是坐在办公室工作,有空调或者风扇帮助降温。而享受不到高温津贴的人,多数是一些中小企业的员工,这其中大多数人只是“临时工”。

  在城区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工作的建筑工人李先生向记者直言,像他这样的建筑工人,大部分都来自农村,没啥文化,靠的就是出大力挣钱,连工资发不下来都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投诉,更不可能因为没有高温津贴去投诉。对于他们来说,保住饭碗才是最现实的,其余的都是空话。

  采访中,几乎没有市民愿意告诉记者姓名,有高温津贴的怕惹上麻烦,没高温津贴的也怕惹上麻烦。“本身钱就不是很多,一年也不过是几百块钱,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会为了这么点钱去有关部门投诉,投诉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自己被炒鱿鱼。”快递员高先生说。

  “发不下高温津贴的人,大都是一些最底层的劳动者,这些人能找到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就不错了,还谈什么高温津贴。”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市民程先生说,这些劳动者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根本没有任何资本去跟用人单位讨价还价,即使有意见也只能保留。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