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全国首家社区“孔子学堂”落户济南
2014-07-25 09:08: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康承宝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朱砂开智”。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出席了开课仪式并为来自舜华社区居民上了生动的第一课。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朱砂开智”,邢成湖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向舜华社区“孔子学堂”赠送了儒学书籍。

  全国首家社区“孔子学堂”开课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朱砂开智”。

  人民网济南7月24日电 7月24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组织发起的“孔子学堂” 落户济南舜耕街道办事处舜华社区,这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全国推出的首个社区“孔子学堂”,标志着这项公益性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播重点工程正式在全国推开。

  “孔子学堂”设立的初衷是与海外“孔子学院”相呼应,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同时,建设好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精神家园,内外结合,加快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步伐。

  “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在《论语》普及工程和国学社区建设基础上,顺应当今城镇化发展,将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推出的品牌项目。其目的是在城镇社区构建“适应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学堂将读书、写字,家风家教,志愿者服务活动连接起来,组织和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让社区居民参与、感知、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是服务社区居民的新型文化平台,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学堂里悬挂孔子像、家训、书法碑帖,在社区营造了庄严肃穆的文化空间,将进入学堂的居民带入文化中国的精神状态。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出席了开课仪式并为来自舜华社区居民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王大千以《写字与做人》为题对来自不同年龄的社区居民用通俗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道理。对中国文化与中国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书写是中国传统文化修身养性、涵养性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通过练好字,就能从中体会到中国文化的正气与精髓。一个字,横平竖直,一点一画互相支撑,彼此衬托,体现中国文化“和为贵”的价值观。写汉字是亲近传统文化的开始,会使用筷子的人就应该会使用毛笔。每一个方方正正的汉字都是文化与精神的载体。汉字的表意特征使书法营造了一种独特的意境。用毛笔书写汉字是民族独特的审美艺术,是了解一个民族文化的窗口。王大千理事长简短的讲座,赢得了小区居民阵阵掌声。

  仪式上,来自社区的小朋友们身着汉服按照传统礼仪礼拜至圣先师孔子像并举行了开笔礼。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朱砂开智”,邢成湖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向舜华社区“孔子学堂”赠送了儒学书籍。

  中国孔子基金会作为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机构,积极推进“孔子学堂”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等基层场所,通过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人人参与,快乐实践体验,有效传播孔子 “仁、义、礼、智、信” 等传统文化精髓,让其成为植根于每个人内心的文化信仰,讲仁爱尊礼仪,打造道德高地。这次孔子课堂走进舜华社区就是努力把社区打造成有着浓郁的乡情、人情,邻里守望关爱的君子之居,和谐家园。

  中国孔子基金会机关全体人员和社区居民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康承宝)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