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12家社区银行已获批 年内有望超百家(图)
2014-10-06 08:54: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乔秀峰
银行开在家门口,除了能办理存取款、缴费、理财、咨询业务之外,还可以享受量血压、预约挂号、代收快递等五花八门的便民服务……这种类似便利店的银行网点就是社区银行。记者梳理已获得牌照的社区银行发现,这些网点大多分布在附近缺少传统银行网点 ,且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

  位于李沧绿城理想之城的交通银行绿城社区支行。

  银行开在家门口,除了能办理存取款、缴费、理财、咨询业务之外,还可以享受量血压、预约挂号、代收快递等五花八门的便民服务……这种类似便利店的银行网点就是社区银行。据了解,目前,青岛银监局已经正式批复同意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在青岛各大社区设立10余家社区银行。据悉,根据计划,今年青岛市批准设立的社区银行有望超过100家。一场银行服务在社区内“跑马圈地”的激战已经在青岛悄然拉开。

  社区银行二次起跑

  “以前去那些大银行网点,人多排队时间又长,真是不方便。”家住李沧区绿城小区的苏奶奶说。前不久,交通银行在她家附近开了一家社区银行,一下子为她省了不少事。“别看网点小,业务都能办,出门两步路就到,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我就把几家银行的存款都转到这儿来了。”苏奶奶说。

  事实上,早在2013年,民生银行就曾提出“自助+咨询”的社区银行经营模式,并称之为金融便利店。很快 ,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各地的商业银行纷纷跟进。然而,就在各家银行的社区银行搞得热火朝天之时,银监会的一纸通知似乎将社区银行打回原形。通知将社区银行模式明确划分为“有人”和“无人”两类,“有人”的社区银行必须持牌,因此拿到银监会牌照成为了社区银行二次起跑的关键。

  从今年5月份开始,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社区银行牌照陆续下发。青岛银监局也在今年7月份,批复了光大银行五家社区支行的开业申请,正式重启了青岛地区的社区银行业务。

  低调布局大型社区

  随着政策的明朗,一场银行服务在社区内“跑马圈地”的激战在青岛悄然拉开。记者在青岛银监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华夏银行1家、光大银行5家、河北银行1家、交通银行1家、青岛农商行4家,共计12家社区银行获得青岛银监局的金融许可证,并批复开业。此外,目前,作为社区银行“先驱”的民生银行也有4家社区银行的开业正在等待批复中。

  青岛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岛银监局为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问题而采取的重要举措,青岛银监局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设立社区支行,未来青岛市城镇居民将会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据他介绍 ,今年青岛市设立社区银行的年度规划数量为102家。

  记者梳理已获得牌照的社区银行发现,这些网点大多分布在附近缺少传统银行网点 ,且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比如,青岛农商行的4家社区银行分布在振华路、绍兴路、海尔路和晓港名城等区域,光大银行的首批5家社区银行分别设在西韩、沙子口、辽宁路、合肥路和嘉定路。由于社区银行发展之路历经坎坷,因此在重启社区银行业务后,各大银行都选择低调布局。

  便民服务主打“亲情牌”

  实际上,所谓社区银行,并不是有什么特别含义的新名称,而是对银行服务范围和服务视角的一种新概括。更直接的说,就是银行如何从目前的等客上门向上门服务转变,如何更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让银行与居民之间距离越来越近、交流越来越多。

  在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各式各样的便民服务才是社区银行的最大亮点。以交通银行绿城社区支行为例,该行除了可以为居民代缴代扣水、电、煤气、物业、供暖、电话、有线电视等各种费用,还可以提供代收快递、订购机票火车票、医院挂号预约、量血压、办理社保卡、琴岛通卡等生活服务。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另外,社区银行内还设立了休闲区,为市民准备了饮水机、咖啡机、报刊杂志,市民除了可以在此等候办理业务,还可以在闲暇时间到这里休息。

  提供便民服务是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最大的区别。采访中,多家社区银行负责人均表示,社区银行是新生事物,因此,首要工作是得到市民的认可。

  除了和居民互动以外,多家社区银行的营业时间还错峰延时。记者了解到,多家社区支行的营业时间定为早10时到晚8时,这大大方便了很多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

  ■调查

  存取款、代缴费业务最受欢迎

  作为新生事物,市民对开在自己家门口的银行怎么看呢?

  9月25日,本报联合半岛网,推出了“青岛社区银行首亮相,特色服务知多少”的网上调查问卷。截至目前,已有276名市民参与。结果显示,36.36% 的参与者了解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的区别。高达95.45%的参与者表示喜欢银行进入社区,走到市民身边服务这种方式。

  同时,在金融服务方面,54.55%的参与者表示,现金存取款业务仍是在社区银行办理的主要业务,而31.82%的参与者表示愿意在社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此外,22.73%的参与者认为,会在社区银行里办理借记卡、信用卡业务。

  而在非金融服务方面,“代缴代扣水、电、煤气、物业、供暖、电话、有线电视等各项费用”,排在市民希望享受服务的第一位,占比为45.45%;其次为“看书、喝茶、休息、聊天”和“办理社保卡、琴岛通卡、诊疗卡”两项,占比分别为40.91%和22.73%。

  文/图 本报记者 乔秀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