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老手艺迸发新商机 南海大饽饽“蒸”出致富路
2015-02-12 16: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厉宗辉
“二十三,辞灶天……二十八,把面发……”听到身边有人说起这句顺口溜的时候,便意味着热闹喜庆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威海南海新区,腊月二十八蒸大枣饽饽是家家户户的传统。

  南海新区特色大饽饽 刘昌勇 摄

  成品 刘昌勇摄

  各式各样的饽饽 刘昌勇摄

  醒面 刘昌勇 摄

  出锅 刘昌勇 摄

  制作 刘昌勇 摄

  大众网威海2月6日讯(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厉宗辉)“二十三,辞灶天……二十八,把面发……”听到身边有人说起这句顺口溜的时候,便意味着热闹喜庆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威海南海新区,腊月二十八蒸大枣饽饽是家家户户的传统。

  口感香甜松软、形状饱满圆润的大枣饽饽寓意日子蒸蒸日上,生活圆满幸福。不少第一次到威海南海新区的外地人见到大饽饽都爱不释手,把它当做一种艺术品来欣赏。因此,现如今,很多南海人习惯把蒸大饽饽的日子提前,将其作为一种特产送给亲戚朋友过年。更有人将南海大饽饽做成了一项事业,将其远销到了北京、上海、成都甚至国外。

  5日上午,威海南海新区泽库镇滩西头村的王海妍家里忙碌而热闹。八九名妇女在她家里帮忙做大饽饽,走进家门,一股刚出锅的饽饽香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再一看,锅里腾着热气的蒸笼上一个个大饽饽全都“笑”开了口,任谁看了都觉得“这饽饽蒸得真漂亮!”

  在附近的十里八乡,王海妍做的大饽饽是非常有名的。虽然几乎当地的每名妇女都从老一辈传承了这门手艺,但看到王海妍蒸的大饽饽后,还是会羡慕并且自叹不如。也正是她,把南海大饽饽的美名传扬得更远。

  “一般凌晨两点多,我们就起床发面,天不亮就得开始准备做大饽饽了。”王海妍说,她做的饽饽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真正用足了心,下足了料。

  做大枣饽饽的过程相当繁琐。采用优质面粉、花生油、白砂糖、鸡蛋、鲜奶等天然原料,加入自己制作的“引子”(相当于酵母)后,用水调和均匀。等面开了,加入大量干面粉进行揉面。揉面需要用力均匀地揉,揉得越好,蒸出来的饽饽才会越筋道、越好吃。等揉好的面团醒开,根据需要进行造型,做成大饽饽、元宝、属相等各种形状,再次醒面,将它们放进大锅里,添水蒸上二十分钟,香喷喷、热腾腾的饽饽才会最终出炉。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最终大饽饽的形状和口感,因此要求时间和力度都得恰到好处。

  临近年底,王海妍每天做大饽饽的数量都在300个以上,多的时候一天可能要做1000多个。虽然订单量大,但她的大饽饽纯手工制作,原料也是纯天然的,比机器做的大饽饽口感好很多,凡是在她家买过大饽饽的人几乎都成了回头客。

  谈到最初将大饽饽做成事业的缘由,王海妍说,她的儿子从家里带了大饽饽回威海,一家酒店的经理不经意间吃到了,觉得非常好吃,便要求她为该酒店供货。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她做的大饽饽,酒店、面点企业都希望她能供货,她便在家里置办了设备,专门做大饽饽。再后来,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王海妍的大饽饽还注册了商标。

  去年,王海妍带着她做的大饽饽去济南参加了文博会,不少中外参展商都对她的大饽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有喜欢吃大饽饽的外地人找她订,还有人订她的大饽饽用于大型祭祖仪式。

  谈到未来的计划,王海妍说,虽然她已经53岁了,但她仍然梦想着自己能将南海大饽饽做成大品牌,让南海大饽饽美名远扬。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