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72名泉17个停喷 厄尔尼诺现象或令今年旱情持续
2015-03-28 10:1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静 赵樱宁 赵述评
3月25日,黑虎泉最西侧一只兽首喷涌无力。从地势上看,市区四大泉群中,趵突泉泉群属于第二高,黑虎泉一旦出现停喷,趵突泉很可能紧随其后。而另一处名泉会仙泉,早已干涸,昔日喷涌的泉眼如今已被杂草覆盖,看不出模样。

济南72名泉17个停喷 厄尔尼诺现象或令今年旱情持续

  3月25日,黑虎泉最西侧一只兽首喷涌无力。当日,黑虎泉水位降至27.46米,三只兽头喷水量均明显减少。 记者黄中明 摄

  从去年以来,受天气影响,济南群泉喷涌状况每况愈下。截至目前,72名泉中已有17个停喷,若旱情延续,就连最知名的趵突泉和黑虎泉恐怕也难躲过停喷危机。

  百脉泉泉群最先停喷

  济南各名泉中,最先出现停喷迹象的是百脉泉泉群。14早在去年8月下旬,百脉泉公园内的筛子泉、龙泉、龙湾泉、漱玉泉已经停喷,当时的百脉泉泉池几乎见底。“东麻湾和西麻湾水量都比往年减少了不少,而龙泉泉池由于地势较高,早就没有水了。”27日,百脉泉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景区内多处泉眼陆续停喷。

  黑虎泉危在旦夕

  27日下午,在黑虎泉畔打水的市民仍络绎不绝。“从过了年到现在,这水流是眼看着变小,黑虎泉的气势大不如从前了。”一位打水的市民感慨说。记者看到,三个虎头出水口仍有水缓缓流出,但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磅礴气势。

  趵突泉或紧随其后

  27日,趵突泉水位为27.52米,跌破27.6米的红色警戒线8厘米,是趵突泉复涌12年来同期最低水位。

  通观复涌以来的趵突泉水位情况,记者发现,每年的最低水位高低与当年的降雨量情况基本同步,在降雨最多的2013年,趵突泉低水位为28.01米,而降雨较少的2007年,最低水位只有27.12米。

  根据资料记载,1989年到1994年间,趵突泉持续喷涌了6年后出现停喷。

  1994年到1997年间,趵突泉每年都会出现停喷的情况,其中1997年3月的那次停喷,距离上一次停喷只有11个月。

  从2003年9月趵突泉复涌至今,趵突泉已持续喷涌近12年,这是66年来喷涌时间最长的一次。目前看来,虽然趵突泉又面临停喷危险,但持续喷涌近12年的成绩已经算很不错了。

  从地势上看,市区四大泉群中,趵突泉泉群属于第二高,黑虎泉一旦出现停喷,趵突泉很可能紧随其后。

  南山多个泉眼干涸

  天气干旱少雨,南部山区非常干渴,部分泉眼已经干涸。南部山区的拔槊泉是济南海拔最高的一眼泉,记者看到,虽然泉眼仍然有水,但水量已经远不如从前。住在附近的一名老人说,“往年这个时候,泉水都会从井里冒出来,淌到路面上。”然而今年,泉水滴滴答答,仅够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

  距离拔槊泉不远处,就是灰泉子村。这个村子有一眼灰泉,往年村民吃水都依赖这个泉,但从去年开始,泉眼的水越来越少。

  而另一处名泉会仙泉,早已干涸,昔日喷涌的泉眼如今已被杂草覆盖,看不出模样。延伸阅读

  今年又是厄尔尼诺年

  最渴夏天加旱春靠天保泉不保险

  泉水停喷危机揪紧了济南市民们的心,大家都在盼望能有一场降雨来拯救越来越无力的泉脉。但据今年的气象观测,2015年依然是厄尔尼诺年。有气候科学家预测,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2014年,济南经历了史上最热的一年,2014年的夏天也是自2003年以来最干旱的夏天,而济南本身春秋降雨就很少。泉水由于长期缺乏雨水的补给,情况并不乐观。

  回顾济南最近的一场降雨是在3月17日,降雨检测量仅为0.8毫米,据此前资料记录,济南的春天一直比较缺水。去年3月,济南的“零降水”创下了气象史上的同期纪录。“春季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因此蒸发也比较强烈,这种气象条件下就容易带来春旱,截至目前,济南也延续着‘十年九春旱’的规律。”气象部门有关专家表示,从保泉角度来看,降雨在补充泉水方面有滞后、累积效应。从2014年夏季开始,济南就干旱少雨水,而仅靠春秋下雨是补不回来的。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