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沂同城快递受青睐 "跑腿公司"能"跑"多远?
2015-04-14 07:59:00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杨青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希望花钱买方便或花钱买效率的“懒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伴随“微信经济”的迅速崛起,万能的“跑腿”代办服务也呈现出越来越火的发展势头。”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希望花钱买方便或花钱买效率的“懒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伴随“微信经济”的迅速崛起,万能的“跑腿”代办服务也呈现出越来越火的发展势头。然而,这浩荡的“奔跑队伍”却大都是些“拉杆而起的散军”,缺乏管理和规范,他们能“跑”多远?又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跑道”呢?

  从事同城配送服务的朱先生在客户家取货。

  小伙每天雇人代买早餐送到家

  “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如今在微信搜索栏输入“跑腿”立即会出现上千个公众号,服务内容包括代买、代缴、排队挂号、同城快递等等。“早在六七年前,咱们临沂就出现了做跑腿代办业务的,但是当时并不受市民认可,很快就销声匿迹了。”从事跑腿代办服务的小张告诉记者,“但这两年‘跑腿’一下子就火起来了,这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观念转变有很大关系。”

  “我有个固定客户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他每天早上都要喝碗糁当早饭,虽然他家距离糁馆就两个路口的距离,但是他还是每天让我按点买了给送过去。他说他懒得排队,宁愿多花10块钱多睡10分钟。”小张说。在市中心开个体店的李女士原来经常需要到长途汽车站接货,现在雇了“跑腿员”,自己坐在店里等货送上门。李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我自己开车去长途汽车站来回至少要40分钟,还要油费,我花钱雇人取一趟货需要40块钱,人家帮着给卸货搬货,太划算了!”

  另外,随着微信圈里各种零食、服装、化妆品销售越来越火,同城速递也变得急需起来,此时灵活机动的“跑腿员”也就更加受到“微商”们的青睐。

  快递员辞职合伙“跑腿” 月收入翻一番

  微信的迅猛发展让不少人看到了“跑腿”代办业的商机,纷纷加入到“奔跑大军”中来。“我做微商有半年多了,我了解到的咱们临沂从事同城速递等业务的跑腿团体就有十多个了,好几个都是去年或今年刚做起来的。”微商程女士说。

  家住兰山区的朱先生,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临沂大街小巷从事同城配送服务。“我原来是做快递的,在快递公司上班拿固定工资,现在自己给自己打工,时间自由些,而且如今一个月的收入保证6000元以上,是原来的两倍。”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做快递员多年,发现如今人们对同城配送的需求越来越高,春节后自己就和3个同事辞职,合伙做起了同城配送的业务,“我们现在90%的客户都是做微商的,他们要配送的货品以食品、化妆品、服装居多,像蛋糕、快餐之类的对时效要求很高,我们收到货后直接给送到客户手中,价格和快递公司一样,但速度却是他们做不到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从事“跑腿”服务的人员还有不少是原来开三轮车的,他们的优势就在于就对临沂路况十分清楚。“我原来是开三轮车的,一天也拉不到几个人,从去年下半年就跟朋友一起做同城配送了。当天接的活当天送完,单子越来越多不用愁没活干。”“跑腿员”小王说。

  队伍不规范 跑腿团体大多在“裸奔”

  尽管目前“跑腿”业务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该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和“跑腿员”的聊天中,记者得知大部分从事“跑腿”服务的团体都是没有相关备案的,他们和客户之间的合作也多是口头商定。“我以前就是做快递员的,积累了一些老顾客,彼此比较熟,他们也就比较信任。以前给公司干都很用心,给自己干就更用心,真的出现问题,也会照价赔偿给顾客。”“跑腿员”朱先生说。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跑腿”代办业作为新兴行业,只靠信任是站不住脚的,还需要法律法规的完善与行业自身的规范。“我在微信圈卖蛋糕有3个月了,光送货员就换了三波了,虽然现在送货的挺多,但想找个好的还真不容易,有的是答应的时间送不到,有的经常在半路丢蜡烛。有一次给客户送的蛋糕被送货员半路摔了,我只好自己又赔了一个给顾客。”市民高女士说,“投诉找不到地方,索赔也很难,我们非常希望能有个正规的‘跑腿公司’为我们服务。”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除正规的快递公司外,目前我市已经备案的同城配送公司仅有一家,其他从事这一业务的实际都在违规运营。根据将要在今年5月1日正式执行的《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很大一部分“跑腿”团体将面临整治监管。

  记者杨青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