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师女教师“文言准假书”爆红 网友赞高冷文艺又暖萌
2015-05-02 11:51: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黄冠林
五一将至,吾室人满为患,请假者纷至沓来。问及原由,贺寿病痛喜事探亲出游学车办证种种,千言万语融为一句:世界之大,吾欲早归家。心为肉做,情理难拒,然准之,患原则崩塌缺失,患大学要义淡薄,患吾孩散漫成性,患安全无人落实;不准,忧不近人情,忧延误要事,忧不满不解,忧情理兼失。

  五一将至,吾室人满为患,请假者纷至沓来。问及原由,贺寿病痛喜事探亲出游学车办证种种,千言万语融为一句:世界之大,吾欲早归家。心为肉做,情理难拒,然准之,患原则崩塌缺失,患大学要义淡薄,患吾孩散漫成性,患安全无人落实;不准,忧不近人情,忧延误要事,忧不满不解,忧情理兼失。吾孩近五百,逢长假、小长假为余出难题者,从来数十,每及假末,因事晚归之电话不绝于耳,常欲掀桌。守时二字,竟如此难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原则不守,何以把握人生?

  谈及假期,听闻吾孩群情激昂,问及去处,或登高踏青,或徜徉商场,或品味美食,或携伴游赏,有慵懒者欲宅于宿舍遍览中外影视经典,亦有乐学者沉迷浩瀚书海不为外物所动。万种消遣,切记安全!勿乘坐黑车,勿形单影只,勿横冲直撞,勿暴饮暴食,勿泄露隐私,勿轻信生人,勿丢三落四,勿关机失联。安全之事,常讲常念,啰嗦絮叨,为你,千千万万遍!

  望按时归来,愿毫发无伤,尽享春光!

  编者按:五一小长假期间,想出去看看,想回趟家,想到远方。除了金钱衣物,不妨也带些“提醒”上路。本报为你盘点一番,它们或温情或实用,总有一款适合你。

  也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女文青,继史上最有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走红后,济南最有情怀的放假安全叮嘱来了。

  4月29日,山师大2013级文学院辅导员徐金在朋友圈、班级订阅号和QQ里同时发布长达四百字的文言安全叮咛,短短数小时就有千余名学生在下面点赞转发,不少网友大呼“萌萌哒”。

  【写作初衷】

  换种方式叮嘱学生,更能表情达意

  这么萌且文艺的安全叮咛是怎么想出来的?4月3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职辅导员的徐金,一袭长发,身形纤瘦,举手投足充满文艺气息的她对于自己的走红,吃了一惊,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每次放假前安全问题是必须叮嘱的,但是学生们听进去的很少,不如换种方式让学生切身感受。”

  对于自己书写的古文所含的内容,徐金解释说,一方面是解释了她之前不批假的原因,另一方面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五一临近,学生们请假早退晚归的很多,如果全部答应了他们,乱了秩序不好管理,但若不答应又会被认为不近人情,用文言文说出来吸引学生注意的同时,更能表情达意。”

  【收效良好】

  学生纷纷点赞,连称不让老师操心

  徐金的这一番心血是否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徐金的QQ空间里,网名为“情诗意才”的学生应景答到“谨遵先生教诲”,“彼岸花开”评论说“文采斐然也,吾等劳先生夙兴夜寐,不胜感怀也”。相比较公告式的假期硬性通知,显然后者更受学生们的青睐和热捧。

  “五一来临,不少同学都提前请假,但是徐老师有些没批准,大家心里本来多少有点小怨气。”大二学生侯耀婕说,可是后来他们在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了老师写的文言叮咛,都感觉很新鲜,“第一次接触这种特殊的叮咛,有同学告诉我说心里的怨气一下子就没了,瞬间被‘萌化了’”,也有人说“这400字里满满的都是爱,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徐金表示,文言文一出,学生们果然都乖了不少,“整体反响不错,不少学生表示一定注意安全,按时回来不让老师操心。”

  【妙招不断】

  高冷文艺又暖萌,会理解学生心思

  虽然参加工作还不到两年,作为山师文学院486名学生辅导员的徐金已经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人气了。一名学生助理回忆道,有次下课后,徐老师回到办公室看到地上放着一只熊,说了句“地上好凉啊”之后,偷偷地把它抱起来放在沙发上。“这样的辅导员真的是‘萌化众人’了。”学生说。

  在同事眼里,徐金也是认真负责又不乏可爱的形象。一同事回忆,有一次放假,班里一个学生出去玩没有及时返校,徐金就让其把旅游的经历以检讨书的形式写下来,看了之后还认真回复,既给与违规学生小惩罚又不至于跟学生对立,让他学到不少管理方法。

  “我也刚毕业没几年,比较理解学生的心思,90后们最烦的就是常规说教,不烦的是新鲜感,以后还会寻找到各种符合学生口味的管理方法。”徐金说。

  【最诱人的提醒】

  既可游玩休闲又可享受美食

  五一白云湖备好旅游大餐

  近几年来,以野生鱼、生态鸡鸭、千古红莲藕等美食闻名济南的章丘白云湖,成了市民休闲旅游放松心情的好地方。今年五一期间,白云湖准备了多种美食活动,准备款待来自济南的游客们。活动咨询电话:18663706036。

  5月,白云湖春暖花开、荷露尖角,湖水滋养了特色美味。品湖鲜美味,享渔家乐趣,章丘白云湖景区将推出“春季美食节”,游客们在赏景的同时,还可以品尝这里的野菜和湖鲜。

  全鱼宴不仅是指白云湖所有的鱼都可以做成一道菜,更叫奇的是每种鱼还有很多种吃法。每年5月末到10月是白云湖的休渔期,白云湖里36种肥美的水草和各种水生生物可以满足鱼儿们的生长需要。如果您不在五一前后来尝湖鲜,怕是要等到秋天才能吃到新鲜的白云湖美食了。

  此次美食节,白云湖景区还推出莲藕宴,有近40余种菜品。白云湖盛产两种莲藕:一种是扎根都在2米以下的白莲藕,一种是又细又长、口感面如地瓜的红莲藕。白莲藕较粗、气孔大,吃起来又香又脆。无论是生吃、凉调、炸藕盒,还是做糯米藕、拔丝藕,都是首选。与白莲藕相比,红莲藕面、软,一般更适合“炖”,无论是炖鱼、炖肉,还是煲汤,用它准没错。

  今年的美食节,白云湖人将为游客奉上一桌野菜宴:炸薰衣草、大青叶炒鸡蛋、水芹菜炒肉丝、益母草粥……美食就等您来品鉴了。

  (记者黄冠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