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滨州护士资格考试不少免试生集中在药店 记者查无此人
2015-05-31 06:4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福晨 刘洋
记者按照滨州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免试名单到所在药店询问,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认识”(视频截图)滨州市人事考试中心执业资格考试科工作人员表示:“药店这个问题有可能他们提供的假证书。

02

  记者按照滨州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免试名单到所在药店询问,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认识”(视频截图)

01

  滨州瑞丰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执业药师资格证“年租金”一万左右(视频截图)

  齐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唐福晨 刘洋)2015护士资格考试遭吐槽,考试答案随意买卖,作弊器网上炫耀,国家卫计委对此展开调查;而滨州2014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合格通过的人员当中,很多拥有免试资格的考生集中在药店,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名单背后疑点重重。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名单公布 免试考生集中在药店

  通过滨州2014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刘先生打来电话说,当他看到通过考试人员名单的时候,很吃惊。因为药师资格考试正常情况下是考4科,其中《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两门客观题业务性很强,也是最难的,其它两门,难度低些。只有那些获得高级职称,并且从事药学相关专业15年以上的,才能免试《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两科,只考另外两科。而这样的人,在名单当中,居然大多集中在药店。

  在采访之前,刘先生告诉我,可以去药店调查,可能这些人压根就不存在。如果真像刘先生所说的,那考试就很有问题,后果就会很严重。为了验证刘先生的说法,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记者赶往滨州。

  名单疑点重重 药店考生变成隐形人

  为了保证调查的准确性,记者查找了在滨州没有分店的药店,避免出现店1的人不熟悉店2的情况。

  国美大药房在滨州只有一家,而在它名下,8个人当中有7个人只考了两科。这7个人存不存在呢?记者从免试名单中随便挑出一个叫董涛的人打听。滨州国美大药房工作人员表示“咱这儿没有叫董涛的”。

  随后,记者又找到一家黄河大药店,这次,记者多问了几个人的名字。

  “王美香在这儿吧?”“不在这儿。”“她在哪儿?”“我不认识。”记者又从名单中询问了多个合格考生的名字,工作人员表示均不是店内工作人员。而对于这些人挂着自己药店名免试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又去了其他几家药店,情况都一样。随后,记者又来到滨州中医院,这次,记者找到了考过二科的人,但他们都没有连续从事中药学专业满15年以上。

  滨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科科长表示,免试合格名单上的都是副高,但是不是(中)药学副主任医师,而名单中的范美霞已经调走了。

  记者又前往邹平好生卫生院,在这家卫生院工作并且拥有免试资格的人也不从事药学专业。相对药店连人都找不到的情况,医院考生从事专业不符的情况已不是特别严重。问题是,药店为什么成了重灾区?

  记者来到负责考务工作的滨州市人事考试中心。

  滨州市人事考试中心执业资格考试科工作人员表示:“药店这个问题有可能他们提供的假证书。因为证书系统没有联网,无法查出真假。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会展开调查。”

  药师资格证年“租金”近万 名单背后利益链条

  不存在的人都能拿到药师证,是不是药店本身就不存在持有药师证的人呢?

  药店存在租赁证书的行业内幕曾被多次揭露,在滨州,这次药店拿到2014执业药师资格证的人那么多,是不是也带着这样的目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前往药店展开调查。

  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执业药师证时,金正医药工作人员表示:“留个电话,前段时间我朋友问我要了。去年一般一年六七千块钱。”

  药师证在药店行业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暗地里可以租赁。为了进一步验证,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普遍存在这种情况。

  滨州瑞丰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俺公司有的很多,得占2/3 个人的一般有需求。一般一年租万十块钱。”

  按照规定,一个人要想开药店,必须要有持有药师证的员工,尤其是连锁药店。很多药店找不到这样的人,就想到了租赁药师证的办法,证在药店里,人其实根本不存在。

  提供身份证可办假证 考试中心审核难

  调查到这里,还有一个疑问。考两科的都应该有高级职称,药店那些不存在的人肯定没有高级职称,那他们又是怎么通过审核的呢?会不会真像考试中心所说的是办假证呢?

  记者拨通了滨州街头一张办证小广告上的电话。办假证人员称:“高级职称可以办,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这个没有问题。”

  看来,高级职称的假证书很容易就能办理,而拿着假证书去考试,考试中心又审核不出来。药店考两科的人这么多,答案似乎已经很明确了。现在,就等待滨州人事考试中心的调查结果。

    编后:快两个星期了,考试中心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希望能早点出来,给广大考生一个交代。执业资格考试是一种资格考试,设立这种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规范一个行业。考试出了问题,那对这个行业的影响也是潜在的。希望以后这样的考试能够在阳光下进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