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关注成长 威海家长要警觉儿童性早熟
2015-06-01 10:15:00 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
许培斌表示,无论是个头,还是性器官,孩子10岁前“猛长”,家长便应提高警觉,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的专科门诊检查,以免错过孩子的治疗时机。10岁男童小赵就曾因为脑垂体肿瘤而出现性早熟症状。如果女孩患有卵巢良性或恶性肿瘤,只要肿瘤含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也可引起类似性早熟的症状和体征。

  3岁娃娃乳房发育 10岁女孩来了“大姨妈”

  家长们要警觉儿童性早熟

  很多家长生怕孩子长不高,一看到孩子身高蹭蹭蹭往上长,心里就十分开心。事实上,孩子提前“猛长”,未必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在作怪。昨日,记者从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现如今,儿童性早熟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据统计,近年来,该院儿童保健科每年接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都在300例左右。

  10岁前孩子“猛长”要警觉

  前不久,市民陈女士在帮女儿小莹洗澡时,发现女儿的小胸脯有些异样。女儿的左右两侧乳房似乎有些隆起,陈女士用手一摸,女儿连声喊疼,而且,这一摸不要紧,陈女士竟从女儿的乳房摸到了小核。“小莹才4岁,乳房怎么会这么早就开始发育了呢?”陈女士对此疑惑不解。

  第二天一大早,陈女士就带着女儿来到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经过一番细致的血液检查和数天的观察后,医生给出了答复。4岁女童小莹的乳房确实已经发育,被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而且,从发育的情况看,应该已经发育了近一年的时间。听到这一消息后,陈女士恍如晴天霹雳一般,但好在因为发现及时,可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但是,接下来六七年的时间里,小莹每月都要定期到医院打针,来抑制性腺轴“参与工作”。

  据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许培斌介绍,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像小莹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通过干预治疗均可恢复正常,但是,一旦女患儿出现月经初潮,男患儿出现变声、遗精等现象再来就诊,就已经错过了治疗时机,只能给孩子和父母留下无限遗憾和悔恨。

  近来,小梦的妈妈就一直沉浸在悔恨中。小梦的妈妈告诉记者,10岁女儿150厘米的身高曾让她无比骄傲,然而,前不久,当小梦来“大姨妈”到医院就诊时,她才知道,女儿身高猛长竟是因为性早熟。与此同时,她还从医生口中得知,小梦出现月经初潮意味着青春期已临近尾声,小梦的个子再也长不了太多了,一想到150厘米多点的身高将和女儿相伴一生,小梦的妈妈便悔不当初,恨自己忽视了女儿的性早熟症状,给女儿留下遗憾。

  许培斌表示,无论是个头,还是性器官,孩子10岁前“猛长”,家长便应提高警觉,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的专科门诊检查,以免错过孩子的治疗时机。

  男童性早熟可能是有肿瘤

  据许培斌介绍,近年来,该院儿童保健科每年都能接诊300左右个儿童性早熟病例。其中,女童发病率明显高于男童,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5。而值得注意的是,男童性早熟很有可能是因为有肿瘤在捣鬼。

  10岁男童小赵就曾因为脑垂体肿瘤而出现性早熟症状。据小赵的妈妈回忆,当时,小赵因为出现变声现象而前往医院检查,结果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小赵的脑垂体处竟有肿瘤,得知这一结果后,她吓出一身冷汗,随后,按照医生建议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之后,变声等性早熟症状也随即消失了。

  据悉,近些年来,儿童性早熟病例中,尤其是男孩,有一半以上是由于某一器官生长肿瘤所引起的假性性早熟。如垂体肿瘤、垂体囊肿、脑肿瘤等,导致促性腺激素异常分泌,刺激生殖器官从而出现一些与性早熟相似的表现。上述情况通过询问病史、做脑电图和摄头颅x线片,或特殊造影以及内分泌检查,可以得到确诊。

  如果女孩患有卵巢良性或恶性肿瘤,只要肿瘤含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也可引起类似性早熟的症状和体征。这些肿瘤分泌的雌激素,能使乳房、外阴和子宫内膜发生增生性改变,但卵巢并没有排卵,不具备受孕的可能性,因而不属于真正的性早熟。当肿瘤被切除后,不正常的第二性征表现就会随之消失。

  三所中小学

  已开展性教育试点

  儿童性早熟状况日益普遍以及青春期的提前,使得相关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教育显得更加重要。

  据介绍,虽然国务院和教育部已经明确规定“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我市许多学校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但相关知识进行的还很浅,距离家长和孩子们的需要有不少差距。

  本学期,环翠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性教育课题研究小组,并先期在部分学校进行性教育试点。如锦华小学、望岛小学依托性教育绘本,对学生开展心理活动课。城里中学结合学生与家长性教育调查问卷的结果,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推出了《吾家子女初长成》《撑起一把青春伞》等性教育课。三所学校还依托经典童话电影等,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性教育。

  她表示,对孩子的性教育不是硬性灌输相关知识,如果不使用合适的方式和话语,很容易弄巧成拙。因此,上述三所学校在对孩子开展性教育的过程中,也在引导家长使用正确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性知识的传输。

  李静说,在三所学校试点后,他们会把经验推广到辖区所有中小学。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引导各学校按照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把性教育落到实处。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