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高考作文引热议:“瓜与豆的纠缠”难倒不少网友
2015-06-08 16:31:00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有专家分析,这个题目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考生可以通过开放式思维进行个性化写作。事实上,这篇材料来源于林清玄收录在其启悟人生系列《放下即幸福》中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无风絮自飞》。李满认为,这则材料作文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考生可以通过开放式思维进行个性化写作。

  “为什么每年高考后大家讨论最热烈的总是作文?这是因为,现在我们唯一能看懂的大概也只有作文题了。”有人曾这样调侃。7日上午,山东省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出炉,材料是关于丝瓜藤和肉豆须相互纠缠的内容。有专家分析,这个题目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考生可以通过开放式思维进行个性化写作。

  考生反映对“肉豆”不是太了解

  今年山东高考的作文材料大致内容是: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少考生反映,对于材料中的肉豆不太了解,材料的内容也有些跳跃,并不太好把握。

  事实上,这篇材料来源于林清玄收录在其启悟人生系列《放下即幸福》中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无风絮自飞》。林清玄在文章中写道,“父亲的话给我很好的启示,在人生一切关系的对应上也是如此,一个人只要站稳脚跟,努力地向上生长,有时不免和别人纠缠,又有什么要紧呢?不忘失自己的立场与尊严,最后就会结出果实来,当果实结成的时刻,一切的纠缠就不重要了。”

  林清玄提到,“另外一个启示就是自然,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则,依循这自然的发展,常常回头看看自己的脚跟,才是生命成长正常的态度。种什么样的因会结出什么样的果,是必然的,丝瓜虽与肉豆无法分辨,但丝瓜是丝瓜,肉豆是肉豆,这是永远不会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丝瓜长出好的丝瓜,让肉豆结出肥硕的肉豆!”

  专家看法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

  7日下午,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李满分析,2015年山东高考作文延续去年新材料作文命题形式,这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材料出自林清玄的文章《无风絮自飞》,原本,林先生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得到了两个启示:一、一个人要的只是站稳脚跟,努力向上生长,只要结出果实,一切纠缠就自然没有了;二、顺应自然,因果是必然的,我们只要做好我们的努力照顾即可。

  李满分析,这两个角度都是很有深度的,是作者本人的经验认知和感悟。考生在审读材料时可以抓住关键句“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从而得出上面两个立意角度。

  但单纯看这则材料,考生可能更多地会用多角度分析的方法来审读立意。比如从父亲的角度,可以肯定父亲的生活经验,也可以否定父亲的实用主义;从儿子的角度,可以肯定儿子的探究精神,也可以建议儿子向生活学习等等。

  李满认为,这则材料作文可写的角度非常宽泛,考生可以通过开放式思维进行个性化写作。

  网友评论只想问肉豆须是什么

  今年的高考作文中,出现了丝瓜藤、肉豆须等名词,不少城里的孩子可能会觉得陌生。教学名师国家玮点评说,事实上不需要对这两种生物熟知,就当做一种瓜、一种豆即可。

  事实上,这一作文题目也难倒了不少网友。新浪网友“@杰克波比”称“我觉得城里没见过这俩东西的孩子出考场可能要骂娘了:你们乡下人真会玩。”

  网友“@一个的一”则说,“我只想问肉豆须是什么?幸亏不是我考,要不然连题目都看不懂也是醉了!”网友“@龙子祯”也觉得,山东今年的作文又发大招儿了,其实不难,But:学弟学妹们见过丝瓜藤,知道肉豆须是个啥吗?这无疑是个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文题目。

  事实上,因为诙谐幽默而有大批粉丝的延参法师,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山东高考作文的看法,认为这一作文题目“难倒”了他。他打趣道,“小徒弟问我,师父啊山东的高考作文你写了没有啊。我回复他,好的,等我给老陈写完这封信,我再去写山东的题目,只是,这个丝瓜藤我认识,可是这肉豆须,到底是个什么素菜呢。”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