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好样的!济南小伙减肥10斤捐髓救人(图)
2015-06-10 11:1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6月9日下午,苏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到省千佛山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将陈小龙旁边的储血袋放入冷冻箱,如果顺利的话,这205毫升骨髓将会挽救千里之外一个16岁男孩的生命;令陈小龙惊喜的是,受捐家庭还托医生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6月5日开始注射动员剂,进行移植前的准备,开始小龙感觉腰部、胸部胀痛,不过他宽慰家人“这是正常反应,我耐受力好”。

  除了手心发麻,小龙的身体暂时没有不适反应。记者 施雪琼摄

  6月9日下午,苏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到省千佛山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将陈小龙旁边的储血袋放入冷冻箱,如果顺利的话,这205毫升骨髓将会挽救千里之外一个16岁男孩的生命;令陈小龙惊喜的是,受捐家庭还托医生送来了一封感谢信。1988年出生的陈小龙是济南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月19日,他将迎来28岁的生日,小龙妈妈表示,救人一命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

  9日上午,在省千佛山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记者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陈小龙。除了手心些许发麻,陈小龙的身体暂时没有不适反应,27岁的他和大家有说有笑,连说自己“还年轻、身体好、没大碍”,一副阳光大男孩的样子。陈小龙是济南市房管局房产测绘院财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1988年出生的他是家里独苗儿。2012年3月,他参加单位组织的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在无偿献血时了解到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多例,很多人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而失去生命,便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非亲缘关系的骨髓配型,成功率最低只有十万分之一,这个概率竟然降临到了陈小龙身上。2015年3月,他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通知,称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16岁少年初配相合,随后经过全面体检和各项指标筛查,他的身体各项指标满足捐献标准。

  “孩子太小了,我想让他好 好过完一生。”陈小龙告诉记者,配型成功这微乎其微的几率,也是两人的“缘分”。为救人半月减肥十斤

  5月底,陈小龙拿到最终的检查结果,虽然各项指标全部符合捐献标准,但他留意到两个细节:超重,谷氨酰转肽酶偏高。尽管医生表示不会影响捐献,但陈小龙想为素不相识的弟弟提供优质的造血干细胞,下定决心开始减肥。

  由于担心自己运动会带来身体伤害,他去健身房找专业教练指导,除了每天下班坚持锻炼,还每天跑三次步,同时控制饮食,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小龙妈妈称,减肥期间小龙早上就冲一杯燕麦片外加三个蛋清,午饭正常饮食,晚饭只吃蔬菜水果。

  半月下来,小龙从95公斤减到90公斤,体重恢复到标准范围之内。妈妈心疼儿子,但是小龙却说:“我这么年轻,即使不为捐献,把自己身体搞好也很重要。”

  6月5日开始注射动员剂,进行移植前的准备,开始小龙感觉腰部、胸部胀痛,不过他宽慰家人“这是正常反应,我耐受力好”。

  张辉坚定了他的信心

  巧合的是,济南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张辉和陈小龙是房管局房测院的同事。2013年5月,张辉放弃蜜月旅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被本报评为“2013感动济南年度人物”。陈小龙坦言,自己坚定信心捐献骨髓也是受到“活蹦乱跳的张辉影响”。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说没害怕过这不可能。”小龙表示,同事张辉给了他很大的鼓励。“看到张辉平时的工作以及一起打球的状态,和常人无异,而且有了健康可爱的宝宝,坚定了我的信心。”

  虽然理论上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伤害,但由于个体差异,注射动员剂后会有不同的生理反应。作为家里独苗且还没结婚,开始陈爸爸对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多少心存疑虑,小龙和妈妈就找到从医多年的舅妈,帮忙去做思想工作。

  接受骨髓移植后,16岁少年的血型将由A型变成和小龙一样的B型,这让陈妈妈觉得“我以后又多了一个儿子”。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