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小轿车抢黄灯撞飞电动车 抢黄灯虽不处罚却最易出大事故
2015-06-10 17:57:00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吴永功
而抢黄灯时,必然要加速驶过路口,此时恰恰是事故风险最高的时候,一旦有行人或者电动车、摩托车抢行,事故在所难免。”崔明尧分析,不论是机动车还是二轮车、行人,谁都不想发生事故,但事故发生的背后,却折射出交通安全意识的缺失。

  生活日报6月9日讯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对于这句童谣,绝大多数司机或许都听过。然而,面对路口的黄灯,不少司机却不是等一等,而是加速冲过去。6月9日,历下交警通报今年以来市区致死交通事故,事故民警分析案情时表示,发生在市区的15起死亡交通事故中,抢黄灯引发夺命车祸的案例十分典型,该引起济南180万机动车驾驶人的足够重视。

  抢黄灯引发夺命车祸

  今年4月22日,周三。上午9点23分,工业南路与七里河路路口交通一如既往的繁忙。自东往西方向的车流,趁着绿灯赶紧通过路口。9点23分48秒,改造后的工业南路倒计时信号灯开始绿灯倒计时。9,8,7,6……9点23分58秒,黄灯亮起。就在这之前的瞬间,一辆出租车从四车道上快速越过停止线,行驶到路口区域内。就在黄灯亮起后,同一车道上,一辆黑色轿车紧跟着出租车越过停止线,同样进入到路口区域。

  这辆黑色轿车车速极快,进入路口区域后急速变道,从四车道一次性变到了一车道,瞬间超越了出租车。而就在黑色轿车加速变道超车的时候,一名男子骑着二轮电动自行车,眼看路口车辆已经少了很多,便从路口北口闯红灯,骑着车由北往南准备穿过路口。监控视频显示,这辆出租车发现闯红灯的电动车之后,立即采取刹车措施躲避。而变道超车的黑色轿车,由于行驶在出租车的左侧,司机被遮挡视线之后,并未发现闯红灯的电动车。于是,在9点24分03秒,这辆试图加速驶过路口的轿车,便与疾驰的电动车瞬间发生撞击。

  “嗤……”刺耳的轮胎与地面摩擦声过后,紧接着便是“砰”一声巨响。随之,轿车刹车,电动车连人带车瞬间被撞飞出去,随即电动车骑行者后脑勺着地,不省人事。轿车驾驶人惊魂未定,打开车门,悲剧已无法逆转。

  很多司机都曾抢黄灯

  “现场很惨。”历下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中队长侯本锐说,由于被撞的电动车骑行者颅脑受损严重,经120医护人员现场诊断,事发当场便已身亡。在分析这起事故时,民警一一梳理了双方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轿车驾驶人存在超速、路口超车、未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为,电动车驾驶人未按信号灯通行。民警分析认为,如果双方驾驶人有一方违法行为能够中止,这起夺命事故便不会发生。

  “骑电动车的是‘肉包铁’,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历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崔明尧表示,历下区每天都要接到近百起事故报警,其中40多起需要民警到现场出警,其中涉及伤人的事故有10多起。今年1到5月份,历下区因为交通事故骨折的有240多人,其中涉及电动车的占了多数。这起事故中如果电动车骑行者遵守信号灯秩序,那么事故便不会发生。

  而相比闯红灯的电动车来说,抢黄灯的轿车则更应该引起驾驶人的注意。根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达180万,机动车数量160万辆左右。几乎每个驾驶人都曾有过抢黄灯的经历。“交警对于抢黄灯行为虽然不处罚,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隐患。”崔明尧说,抢黄灯的交通陋习,很多司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特别是到了夏天,好多司机因为难耐高温急于赶路。

  而抢黄灯时,必然要加速驶过路口,此时恰恰是事故风险最高的时候,一旦有行人或者电动车、摩托车抢行,事故在所难免。而因为抢黄灯时速度都很快,所以一旦出事便是恶性事故。

  抢黄灯虽不处罚却最易出大事故

  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123号令开始实施。对于“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处罚标准由原来的扣3分、罚款200元提高到扣6分、罚款200元。新规一出,公众对于闯红灯规定没有异议,但与此同时,社会各界把讨论的焦点放在了“抢黄灯是否该处罚”上。各地公安部门步调并不一致,部分地方甚至开出了罚单,认定“抢黄灯”跟“闯红灯”的处罚标准相同。

  “黄灯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为绿灯和红灯之间创造一个缓冲期,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这段时间清空路口,为接下来的异向车辆行驶腾出空间。”公安部在回应舆论质疑时表示,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不过由于“闯黄灯”扣6分实施以来备受争议,公安部交管局于2013年1月6日表示,已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对“抢黄灯”不处罚的这一政策,至今没有变更。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之所以做出如今的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而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甚至使原本是警示灯的黄灯变成了“加速预告灯”。“抢一秒,毁一生。”抢黄灯也许节省了几秒甚至是一秒,但可能就会发生车毁人亡的惨痛事故。虽然不予处罚,但公安部依然提醒驾驶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驾车通过路口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保持安全间距,不闯红灯,不抢黄灯。

  特别提醒

  路口最夺命切忌闯红灯

  1月5日凌晨4点14分,历山路与泺源大街路口,一辆由东往西从和平路过来的轿车,在夜色之下停在路口的绿灯时段。不过,当绿灯已经倒计时后,该车突然起步,加速驶入路口。不过,几秒钟之后,这辆轿车便径直冲着泺源大街东口中央护栏的信号灯杆撞了过去。在剧烈的撞击之下,信号灯杆和这辆轿车均被撞毁。经调查,该车司机当晚连喝三场,从饭店聚餐后到KTV唱歌,唱完歌之后又到地摊吃夜宵,属于严重醉驾。

  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获悉,今年1月到5月,历下辖区共发生15起死亡交通事故。除了泺源大街这起醉驾自伤事故之外,其余都是涉及双方的事故。而在这些事故中,发生在路口的占到了三分之二。

  “路口的情况最复杂。”历下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副中队长邓家骥称,十字路口多方交通参与者会集,一旦有人不遵守信号灯规则,便会引发交通安全隐患。其实按照交通文明的要求,过路口汽车应该主动减速、让行,而不是你争我抢急着过路口。而不少电动车、自行车驾驶人以及部分行人,以为“汽车不敢撞我,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便闯红灯过路口。“其实,好多时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能不能避开的问题。”崔明尧分析,不论是机动车还是二轮车、行人,谁都不想发生事故,但事故发生的背后,却折射出交通安全意识的缺失。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