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遗弃的法桐成病根 成群“树虱子”顺着墙往家里爬
2015-07-27 15:0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唐园园
刚入春,大批虫子让家住小纬二路的刘阿姨生活得很不舒服,周围的居民也都注意到墙上、树上的虫子变得多了起来。”  在物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市中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进入院落内,找到这棵被遗弃的法桐树,也发现了草履蚧久治不愈的“病根”。

  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爬满“树虱子”的法桐喷农药。

  齐鲁晚报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唐园园)刚入春,大批虫子让家住小纬二路的刘阿姨生活得很不舒服,周围的居民也都注意到墙上、树上的虫子变得多了起来。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也感到纳闷:这条路上的树木防治工作已经做了多次,为何仍不除根?原来是院内被遗弃的一棵法桐成了害虫的“安乐窝”。

  市民反映树上飞来大批虫子,平时连窗都不敢开

  “这春天刚来,大批虫子就顺着墙往家里爬,真是让人没法生活了。”指着一楼墙上虫子留下的卵,家住小纬二路住宅楼四楼的刘阿姨说:“平时连窗都不敢开,这虫子爬得快着呢。成群地出现,看着真瘆人。”

  记者看到,刘阿姨说的虫子个头不到一厘米,六条腿有硬壳。这成群的虫子从哪里来的呢?“都是从路边的树上飞过来的。”刘阿姨住宅楼旁的路上,沿街种着一排梧桐树,有的树上爬着数十只这样的虫子。

  “前几年突然出现这样的虫子。原先这沿街的墙上全是虫子,走路根本不敢靠近。”刘阿姨介绍,出现虫子后,每年都会有人过来为树打药,“这两年虫子少了很多。”

  20日,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小纬二路。据市中区园林局的陈所长介绍,树上的虫子是草履蚧,俗名“树虱子”、“草鞋虫”。主要危害梧桐树、杨树、柳树、刺槐、泡桐、核桃、苹果、柿、桃、杏等树种。立春以后随着气温升高,草履蚧开始孵化,2月底3月初开始上树危害树木。

  园林部门回应今年已打过四次药,现在正是灭虫良机

  “草履蚧会吸食树的汁液,时间久了树就会枯萎。”陈所长介绍,草履蚧一年繁殖四次,不仅繁殖速度快,而且危害严重,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和附近居民的生活。“草履蚧长成后壳会变硬,现在最应该消灭草履蚧。再等一段时间虫子长壳了,就算施药也很难除掉它们。”

  陈所长介绍,小纬二路一直是草履蚧繁殖较多区域,也是重点防护区域。“今年惊蛰之后,就为该条路上的法桐打了四次药。”

  除了入春以来的打药防治,市中区园林局全年都在进行法桐的防虫害工作。“秋末,要把法桐的树皮刮掉,预防草履蚧冬天藏在树皮下取暖孵卵。并且要为树木涂白,预防病虫害,同时会在树上安上草苫子,用来毒死害虫。”

  记者探访院内一棵被弃法桐,成了“树虱子”安乐窝

  为什么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做了诸多防治工作,今年的草履蚧还是泛滥呢?住在附近的居民,将疑点指向了一院落里的法桐树。

  据附近居民介绍,该院落长期无人居住,且外门被锁死,一般人进不去。但是院子里面种着一棵法桐,长期无人护理。

  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认为,“草履蚧爬行速度快,而且成熟后会长翅膀,借着风势可以飞到附近其他地方。有一棵树没有被防治,就可能影响其他树。”

  市中区园林局孙科长介绍,园林局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城市道路边树木的绿化与养护,在小区内的树木原则上应该是物业负责。“但是,有时候由于物业设备和药物使用有限,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可以辅助其进行防治。”

  在物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市中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进入院落内,找到这棵被遗弃的法桐树,也发现了草履蚧久治不愈的“病根”。只见这棵法桐高约十米,撕开一块树皮,下面有几十个草履蚧卵聚集在一起。整块树皮就这样被草履蚧“侵蚀”。在院子的墙壁上,随处可见草履蚧的虫卵。

  随后,市中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对该法桐树进行了喷药。“一次并不能除干净,过几天还要再喷一次。”园林局的工作人员随后对散落在小区内的其他树木也进行了检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