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8起拐骗儿童案5起在农村 留守儿童是高危人群
2015-07-28 08:12: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两名失踪女孩遇害后嘉祥市民在广场上点蜡烛为女孩祈福 记者李林超摄  寻找被拐孩子的电影《亲爱的》,让不少观者为寻子艰辛动容。发生在今年5月20日潍坊安丘的8岁女孩拐骗案中,嫌疑人孙某向警方供述,此前其曾盗窃机动车案件多起。

  事发后不断有人赶到遇害女孩家中安慰家长记者李林超摄

  两名失踪女孩遇害后嘉祥市民在广场上点蜡烛为女孩祈福 记者李林超摄

  寻找被拐孩子的电影《亲爱的》,让不少观者为寻子艰辛动容。而当嘉祥两名8岁女孩被拐杀害的现实一幕呈现在我们面前时, 更令人扼腕痛惜。7月25日晚上,济宁市嘉祥县的县城广场上,不少居民自发来到这里,点燃蜡烛为这两名女孩祈福。 

  根据公开报道,本报记者梳理了这几年发生在我省多个地市,由警方破获的近10起儿童被拐案,试图厘清里面的共性特点,发 现此类案件多发于农村地区,涉案嫌疑人中相当比例有犯罪前科,当街行抢者占了3例,诱拐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记者孙珂李林超

  8起被拐案 5起见于农村

  自2010年以来,记者梳理发现,我省多个地市发生过8宗儿童遭拐骗案。分别发生于2010年8月8日的潍坊高密、2010年8月16日青岛城阳、2010年12月13日青岛即墨、2012年5月19日临沂莒南、2014年5月18日临沂罗庄、2013年5月12日济南历城,2015年7月5日济南槐荫、2015年7月21日济宁嘉祥。

  这8起案件,最终都被警方破获,将涉案嫌犯抓获。其中发生于7月21日济宁嘉祥与2013年济南历城的两起案件中,有3名女孩遇害身亡,分别为嘉祥8岁的张子炜、张诗晨以及历城8岁女孩许艾钰。

  其他5起案件中,三名女孩、两名男孩全部被警方解救。

  在受害的孩子中,发生于今年7月5日济南槐荫区的女孩李华年龄最大,为15岁,但由于患有智力障碍,对他人辨别能力不强。发生于2012年临沂莒南的一起案件中,被抢走的男婴只有16个月大。

  其他多名孩子,年龄多在3岁左右。

  从这8起案件中,记者发现,除了发生在济南槐荫以及青岛城阳、即墨的三起案件外,另外5起全部发生在农村地区。

  农村里直接行抢者有3起

  发生在城区里的3起孩子被拐案中,有2起为嫌疑人通过诱拐方式将孩子拐骗。记者分析发现受害的孩子均在社区里被人以各种理由骗走,旁边当时都有人看护。如今年7月5日发生在济南槐荫的智障孩子李华被拐案中,嫌疑人对其一旁的市民声称是李华的邻居,之后又给孩子饮料喝,然后成功带着孩子离开。

  而发生在农村的5起案件中,有3起为当街强行劫走。

  2010年8月8日,潍坊高密市李家村,2岁的孩子洋洋,在其母亲骑自行车载着在村口行走时,直接被两名男子从手中夺走,后来高密警方将两名作案者抓获,将孩子解救。

  2010年12月13日上午,在青岛即墨城区,一名两岁女婴在其奶奶的牵领下外出时,一名男青年上前将其抢走。专案组民警后在聊城将三名嫌疑人抓获,案发26小时后,女婴被解救。据了解,当时三人曾经几次预谋出手一直未得逞,最终看到女婴由老人看护后抢走孩子。

  2012年,莒南16个月大男婴当街被抢的信息,在当地曾轰动一时。当年5月19日,村民庄见英带着16个月大的儿子回家时,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将孩子抱走,自己还遭到殴打。幸运的是,警方在48小时的时间里,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将孩子追回。

  多名嫌疑人身负案底

  记者检索多起近年来发生在我省的儿童拐骗案中,有嫌疑人被抓获后,民警调查后注意到,多起案件中,嫌疑人均身负案底,其中,有案件嫌疑人曾经被判刑10次。

  在济南槐荫15岁智障少女被拐案中,警方在将孩子解救后,发现嫌疑人系康某,济南市长清区人,今年50多岁,有多次前科,因盗窃等罪行曾经被10次判刑,于半年前刚刚刑满释放。

  同样是在嘉祥两名女孩遇害案中,嫌疑人王某某在老家的口碑并不好,有村民向记者透露,王某某曾在多年前因为猥亵女童被判入狱,而有村民介绍,王某某不止一次入狱,出狱后很少回家。

  发生在今年5月20日潍坊安丘的8岁女孩拐骗案中,嫌疑人孙某向警方供述,此前其曾盗窃机动车案件多起。

  留守、流动儿童是高危人群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2013年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曾透露,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正成为被拐卖的高危人群。

  嘉祥“7.21儿童遇害案”的发生地位于疃里镇大张村,因为村子靠近国道,当地村民介绍,村内的治安情况比较复杂。除了在家种地,当地不少村民都外出务工。两名遇害女童中,张诗晨的父亲在新疆务工,母亲和奶奶都在村子附近打零工。

  2014年5月18日,临沂罗庄区杜家三岗村3岁半的女孩小诗慧在家门口附近玩耍时突然失踪。经过调取监控发现,小诗慧是被一名形迹可疑的女子用电动车带走,疑为被人贩子拐骗,前后过程仅54秒。后在5月23日,警方将孩子找回。

  针对各地出现的拐骗儿童案件,网络上的一款“儿童防骗防拐手册”迅速风行,记者注意到,多地公安部门也通过官方微博,对该手册进行了转发。手册中主要包含“三大常见骗术”,“孩子走失六大高发场所”,“发现孩子丢失怎么办”等部分。若发现孩子丢失,文中还提出了“十人四追法”,即母亲原地不动,父亲召集10人分粗细两层寻找。4个人分别按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在两公里内沿着大路寻找,4个人前往火车站汽车站等方向寻找,范围仍是两公里以内。剩下两个人一人报警一人呆在家里。

  同时,在今年5月25日的国际儿童失踪日,我国首个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家长可在手机上下载客户端,孩子的信息会记录在后台,包括姓名、性别、肤色、发型、声音、长相、照片等。一旦发现孩子失踪,家长能第一时间通过系统向公安部门报警,孩子的失踪信息还会发送给已安装预警平台手机端的其他用户。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