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10月,在青岛也能坐有轨电车了 票价2元
2015-07-31 17:31: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晓鹏
“下月初青岛市物价局将对有轨电车示范线的票价进行批复,按照计划应该是投币2元钱,使用琴岛通享8折优惠。”  按照运营计划,有轨电车示范线试运营期间,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约10分钟至12分钟,低峰时段的发车时间约15分钟。

流线车身,颜色亮丽,有轨电车跑在路上成了一道风景。

  流线车身,颜色亮丽,有轨电车跑在路上成了一道风景。

两个驾驶室分居车体两端,运行中车辆无需调头。

  两个驾驶室分居车体两端,运行中车辆无需调头。

大面积车窗设计,增加通透性。

  大面积车窗设计,增加通透性。

  各路口拥有“优先通行权”,高峰时段10分钟一班车

  

  随着我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建设完成并完成联调联试,如今有轨电车开始进行全系统模拟运行和整合调试。30日,有轨电车过渡车辆进行试跑,8.77公里的路程仅用时约半小时。据介绍,借助车内的信号控制系统,有轨电车经过的19个路口中有14个自动“变绿灯”。据悉,有轨电车拟定票价2元,10月将正式载客运营。

  有轨电车靓丽试跑,半小时跑8.77公里

  30日,记者登上有轨电车过渡车辆进行体验,31米长、2.45米宽、通体橙色的有轨电车一上路,便引起沿途行人的关注,不少行人拿出手机拍照。由于有轨电车运行至两端终点后不掉头,因此车体两端各设一间独立驾驶室,驾驶员行至一个终点后,只需穿过车厢内部到另一端驾驶室操作即可。同样因车辆不掉头原因,车内60个座椅按照两种方向不规则设置。

  有轨电车较普通公交车要长,为让乘客有更舒适的乘车体验,车内采用大面积车窗设计,行车声音较电动公交小,适宜的空调温度解决了酷暑天的烦热。细节方面更是不马虎,6个车门中有3个设置了投币箱和自动打卡机,3节车厢的侧上方各设一个电子指示牌,系统调试完成后,当前站、下一站、实时运行站点图都将联动显示。

  目前有轨电车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因此试跑期间的车速保持在20公里/时至25公里/时,从城阳区前旺疃站至城阳区农贸市场站8.77公里的路程共耗时近半小时。

  有轨电车优先行,14个路口自动“变绿灯”

  自今年3月起,有轨电车进入整合调试阶段,除了详细测试营运单位、供电系统、信号系统外,还重点实行车载设备动态调试、路口优先动态调试、运营辅助系统动态调试。其中,路口优先动态调试是发挥公交优先的重要保障。

  途中,记者注意到,全程8.77公里的路途虽经过众多路口,但车辆停车次数很少,大多数路口均顺畅通过。“路口这么顺畅通过凭借的可不是运气,而是车内特有的信号控制系统。当有轨电车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时,设置在路口附近的感应装置会自动将车辆信息传送到控制中心,之后控制中心会根据车辆抵达路口的时间为交通信号系统下发开放行车的信号,这样有轨电车过路口时就不用停车,直接就赶上绿灯了。”青岛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部经理廖秋林说,目前过渡车辆的信号控制系统还未安装,因此路口绿灯的操作由人工协调完成,待使用实车后,车内信号系统将自动与交通信号连接,智能调整信号时间,“有轨电车示范线共经过19个路口,除了5个路口因车辆过大等原因无法实现百分百绿灯外,14个路口都能保证绿灯通过。”

  票价初定2元,10月载客试运营

  据了解,青岛是继大连、长春、沈阳、苏州、南京、广州后第七个开通有轨电车线路的城市,该示范线工程从去年5月开始施工,同年12月28日完成全线试验运行,无论是建设时间还是投资总额都是最短、最少的。

  “下月初青岛市物价局将对有轨电车示范线的票价进行批复,按照计划应该是投币2元钱,使用琴岛通享8折优惠。”青岛公交轨道巴士公司经理任锟先说,按照轨道交通条例,轨道交通在正式运行前要进行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以及1年时间的试运营,如今有轨电车示范线的空载试运行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重载试运行,即在车内放置沙袋,模拟乘客载重量运行,“按照计划,我们争取10月载客试运营,届时7辆车就都陆续到位了。”

  按照运营计划,有轨电车示范线试运营期间,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约10分钟至12分钟,低峰时段的发车时间约15分钟。“由于有轨电车示范线全程有高架线,所以货车司机一定要注意限高,同时其余车辆也要注意避让有轨电车,不要驶入轨道内,以免发生意外。”任锟先说。(文/本报记者 蓝娜娜 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