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电视问政首季收官:问的是疑难杂症 求的是实在效果
2015-08-24 09:12: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电视问政正在直播中,身为市民代表,霍女士在现场发问不停。火爆 追问和点评不留情面,官员们频频道歉  首次亮相济南的直播电视问政节目,一上来就带着“火药味儿”。基于此,在问政现场,对于节目中涉及的一些“疑难杂症”的剖析,以及对破题之道的“支招”也在进行。

  电视问政正在直播中,身为市民代表,霍女士在现场发问不停。“楼下的烧烤店油烟扰民咋办”、“按说没专用烟道的饭店禁止在居民楼下开,为啥 有 些 开 起 来了”……她“连珠炮”式的提问,换来了城管局长的致歉和“马上就办”的承诺。她对这答复挺满意,但也没完全“买账”:“还得看问题最后能不能解决,事儿办没办到老百姓心坎里”。

  透过她的话,公众对电视问政的根本诉求跃然纸上。看官员们“红脸出汗”、“频频道歉”固然过瘾,但公众最关心的,还是问题整改的实际效果。“说得再天花乱坠,不如为百姓做点实事。”专家包心鉴的这句话,道出大众心声。如今,“第一季”直播电视问政节目已落下帷幕。据了解,对问政中涉及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问题,市纪委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火爆 追问和点评不留情面,官员们频频道歉

  首次亮相济南的直播电视问政节目,一上来就带着“火药味儿”。7月26日的那个上午,球墨铸铁厂“喊了5年都没搬”的问题,在经过在场局委“一把手”等人的解释后,仍显得扑朔迷离。“拖了5年仍然遥遥无期,这个问题5年都解决不了吗?”听完官员们的答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直言“心里很沉重”。

  这股“火药味儿”,一直延续了下去。在第二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里,市停车办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道路被划成停车位收费”一事的答复,再次引燃了导火索。“不客气地讲,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只有两个字——气愤!”在现场,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直斥相关单位管理方式和价值取向“跑偏”,并直言“该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

  ………………

  与这一幕幕相对应的,是官员频频道歉的身影。在“第一季”直播电视问政节目中,不少官员在现场向市民“表示歉意”,有的甚至在同一期问政节目中两度致歉。但如果只是道歉,显然远远不够。在一期问政节目中,槐荫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就露天烧烤问题“代表槐荫城管局向槐荫居民表示歉意”。然而,这个话题并没有因他的致歉而结束。“我们不仅仅想听到道歉,更想看到的是情况得到改观。”主持人海沫追问道,“接下来我们就对这个事情无能为力吗?”这一追问,也最终换来了该负责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尽最大力度去解决”的承诺。

  问症 看官员“红脸出汗”挺过瘾,但这远不算完

  谈及点评时说的那些“狠话”,孙黎海觉得,之所以用词犀利、直言气愤,是因为必须“实话实说”,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节目效果,而是为了起到督促作用、加快问题解决。

  在公众眼中更是如此。大家爱看官员道歉、出汗,更爱办事方便。问政节目结束后,市民的目光早已越过节目现场的交锋,更多地集中在“台下”、聚焦在问题的解决上。

  “电视问政节目的出发点,就是解决问题。”孙黎海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问政其实也是在“问症”,要的就是摆出问题难题、找出症结所在、寻求破解之道,进而促进问题的加快解决。

  基于此,在问政现场,对于节目中涉及的一些“疑难杂症”的剖析,以及对破题之道的“支招”也在进行。

  比如在一期主题为“治堵”的电视问政节目中,有市民反映居住地附近极易发生拥堵,“三股不同走向的车流汇集在一个转盘处,早高峰时期车流基本处于寸步难行的状态”。对此,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当场指出这一现象属于“环岛拥堵”,并支招“环岛通行能力一般比较差,应把环岛改成信号控制的标准交叉口”。

  问责 对涉及的党风政风行风问题,将强化执纪问责

  单位“一把手”在节目里“红了脸、出了汗、给出了承诺”,专家也给出了问题的破解之道,相关部门单位解决问题的速度和力度也随之加码。据统计,在已推出的五期电视问政节目中,众多单位“一把手”亮相,现场解答群众问题100多个。

  截至8月23日上午8时,12345热线、济南政府网等渠道共接到市民的意见建议16134件,已累计办结11861件,办结率超七成。

  电视问政的效果已逐渐显露。但不能回避的是,有一些“疑难杂症”仍然待解,一些“扯皮”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从今年5月1号到7月1号,和食药有关的12345热线工单来回‘踢皮球’没人‘接球’的有22件……”主持人海沫在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中说。

  当遭遇“踢皮球”,问责的意义便更加凸显。“如果只问政不问责,问政节目就难免流于形式。”包心鉴说,既然要问政,就该“动真格的”去问责,通过问责倒逼相关部门单位去担当、去“接球”,促进部门单位作风转变。

  济南也正是这么做的。记者了解到,在直播电视问政节目开播之初,就明确提出在问政节目结束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跟踪督查,对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移交市纪委,进行严肃处理。据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在问政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问责也正在进行中,对涉及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问题,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问政回放

  电视问政第一季收官

  第一期:

  时间:7月26日主题:“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

  第二期:

  时间:8月2日主题:“问交通——治堵,路在何方?”

  第三期:

  时间:8月9日主题:“问食品药品安全——谁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第四期:

  时间:8月16日主题:“问城市治理——整治顽疾何以见长效?”第五期:

  时间:8月23日主题:“问发展环境——四个中心如何打造?”效果显露:

  1.众多单位“一把手”亮相,现场解答群众问题100多个。

  2.截至8月23日上午8时,12345热线、济南政府网等渠道共接到市民的意见建议16134件,已累计办结11861件,办结率超七成。

  “扯皮”仍有:

  从今年5月1号到7月1号,和食药有关的12345热线工单来回“踢皮球”没人“接球”的有22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