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聊城八旬老人行程21天进京免费磨菜刀
2015-08-26 19:31:00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1天,行程约900里,一位八旬老人蹬着一辆三轮车完成了进京磨剪子、磨菜刀的“壮举”。“起初,我骑着三轮车在聊城城区转悠着帮人磨剪子、菜刀,后来又到各县市区去磨剪刀。”于福云说,他磨剪子、磨刀不图挣钱,只是想给大家伙做点好事,让别人说句好。

  于福云在三轮车旁磨剪子。记者 岳耀军 摄影

  21天,行程约900里,一位八旬老人蹬着一辆三轮车完成了进京磨剪子、磨菜刀的“壮举”。

  这位老人就是家住聊城东昌路北苑小区的于福云。此行已他第三次进京磨剪子、菜刀了。

  老于是个“热心肠”

  “这次进京来回花了21天,行程约九百里地。”24日下午,记者见到刚返回聊城的于福云时,他爽朗地告诉记者。

  于福云今年80年了,是原聊城农校的一名退休职工。“自1991年退休那年起,我就四处转悠着帮人磨剪子、菜刀,已经20多年了。”

  于福云说,这门手艺是他年轻的时候在农村老家跟人学的。后来,他在东北又干了24年的木工。由于木工技术非常好,又是个热心肠,所以当时有很多人找他帮忙做沙发、柜子等家具,他便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赶工,但从不收取任何报酬。

  1984年,他调回聊城工作,直至退休。于福云说,他干了一辈子活,出了一辈子力,退休后也闲不住。所以他又重拾起磨剪子、菜刀的这门手艺。

  “起初,我骑着三轮车在聊城城区转悠着帮人磨剪子、菜刀,后来又到各县市区去磨剪刀。”于福云说,这些年,他几乎走遍了城区以及周边方圆几十里的村庄。每到一处,短则停留三五天,多则停留一个多月。

  后来,他突发一个念头:到北京为首都人民群众服务。于是,2010年和2011年,他接连两年蹬着三轮车去北京磨剪子、菜刀。今年已是第三次进京了。

  半路上还为人补车胎

  于福云年近八旬,但是身体硬朗。

  一个马扎、一个打气筒、三块磨刀石,另外还带着雨衣、雨伞等物品,于福云每次出远门都这样轻装前行。

  “少的时候,每天骑七八十里路,多的时候,每天骑一百三四十里路。”于福云说,他蹬着三轮车顺着大道走,路过村庄、乡镇有需要磨剪子、菜刀的就停下来。

  从聊城到北京八百多里的路,他从8月1日出发,骑了9天才到达北京,路上遇到小的旅馆他就住下。

  “我一般住在乡镇上最便宜的旅馆,少的一晚上才5块钱,最贵的15块钱。”于福云说,在一家旅馆住宿时,他帮着把旅馆里的菜刀磨了磨,旅馆老板得知后十分感动,不仅没收住宿费,还免费管他吃了一顿饭。

  于福云在北京待了三天,他在玉林住宅小区为居民磨剪子、菜刀。当听说他是从山东聊城蹬着三轮车来北京时,很多居民都非常惊讶和感动。有的人民还从家里给他带来一些食物和水果。

  “这次去北京,大约磨了几十把剪子和菜刀。”于福云说,除了磨剪子、磨菜刀外,他还会修自行车、补车胎。

  在途经河北一县城时,他发现一女子的电动自行车车胎瘪了,该女子站在那里显得十分焦急。于是,他停下车帮助这名女子补好了车胎。

  事后,这名女子掏出20元钱塞给他,但被他拒绝了。这名女子留下了他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并再三表示感谢。

  做好事只为让人说句好

  “父亲一个人蹬着三轮车去北京,虽然我们家人有点担心,但也理解他的做法。”于福云的儿子于延革对记者说。“这是他的一种爱好和兴趣,同时骑三轮车也能锻炼一下身体。”

  “一路上,我走走停停,累了就停下来和人说说话,问问他们需不需要磨剪子和菜刀,来回路途上基本没有遇到麻烦事。”于福云告诉记者。

  20多年来,于福云利用闲暇时间外出义务磨剪子、磨刀,仅磨刀石就用掉了10多块,至于给人磨过多少把剪子和菜刀,他也记不清了。

  不过,让于福云感慨的是,现在愿意让磨剪子、磨刀的人大不如以前多了,哪怕是免费给人磨。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现在生活变好了,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吃谁的饭,就要想谁的好,所以咱得为社会做点贡献。”于福云说,他磨剪子、磨刀不图挣钱,只是想给大家伙做点好事,让别人说句好。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