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半年济宁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13% 居全省前列
2015-08-26 19: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食品、医药、纺织服装  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43.9亿元,同比下降2.6%; 实现利税235.1亿元,下降5.1%。其中,煤炭行业税收53.7亿元,同比下降18.8%; 制造业税收45.4亿元,同比下降5.2%; 电力业税收16.8亿元,同比增长10%。

  大众网讯据东方圣城网8月26日报道,上半年我市工业运行情况如何?哪些行业发展提速?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1至6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13%,高于全省平均0.7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6位。其中,全市百户重点企业(不含煤矿)主营业务收入达1339.2亿元,增幅高于全市13.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0.7%。

  哪些行业发展提速?食品、医药、纺织服装

  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43.9亿元,同比下降2.6%; 实现利税235.1亿元,下降5.1%。而相比之下,1至6月份全市转型升级百户重点企业(不含煤矿)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39.2亿元,增长11.2%,高于全市13.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87.3亿元,增长16.1%,高于全市2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9亿元,增长15.6%,高于全市27.5个百分点。“济宁作为资源型城市,在煤炭量价齐跌的境况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展现状并不算景气,但百家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增幅却远超全市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尤其纺织、医药、食品等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都在10%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业内人士说。

  从重点行业的运行情况来看,造纸、橡胶、新能源、新信息、医药、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都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等方面呈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引领整个工业经济的发展。

  哪些县市区境况最好?嘉祥、泗水、邹城、梁山

  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指标目标完成情况看,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于全年目标的仅有嘉祥县;利润增幅高于全年目标的有4个县市区,分别是泗水、邹城、嘉祥和梁山。

  “一般而言,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上半年县市区用电量来看,任城、金乡、鱼台、梁山工业用电相比与去年都呈现增长态势,而其余县市区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汶上(-36.5%)、高新区(-18%)、邹城(-17.4%)。”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利税增幅高于全年目标的分别是泗水、邹城、嘉祥和汶上4个县市区,其中,从上半年纳税情况来看,县市区工业税收同比涨幅前三位分别是兖州(13.7%)、曲阜(7.6%)、鱼台(4.9%)。

  经济“温度计”

  用电量、税收、贷款背后“影射”的工业境况

  【用电量】1至6月份,全市累计工业用电完成96.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用电量增幅居全省第13位,与上月持平。

  从重点行业看,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的有:煤炭行业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医药行业533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7%; 当月用电量同比下降的有:造纸行业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6%,机械行业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纺织服装行业645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2%,化工行业1.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食品行业322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1.7%,建材行业202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4.3%。

  【税收】1至6月份全市税收总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2.6%,比1至5月份回升2.8个百分点。工业税收115.8亿元,同比下降10.4%,比上月末收窄0.4个百分点。

  其中,煤炭行业税收53.7亿元,同比下降18.8%; 制造业税收45.4亿元,同比下降5.2%; 电力业税收16.8亿元,同比增长10%。兖州(13.7%)、曲阜(7.6%)、鱼台(4.9%)分列县市区工业税收同比涨幅前三位。

  【贷款】截至6月底,全市短期贷款余额1460亿元,环比增加22.5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1063亿元,环比减少7.5亿元;票据融资142.9亿元,环比增加14.4亿元。

  工业贷款合计1140.4亿元,环比增加1.2亿元。其中采矿业387.6亿元,环比减少4.3亿元; 制造业715.2亿元,环比增加3.7亿元;电力业37.6亿元,环比增加1.7亿元。1至6月份全市工业出口总额12.2亿美元,同比下降8.3%,环比收窄0.6个百分点。

  新闻链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