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买宝马名包投资红酒 “80后”女会计贪污五百余万
2015-08-28 10:1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云云
“80后”会计刘俐俐打起单位的主意,通过隐匿不入账等方式贪污单位水电费、暖气费等500余万元,把这些钱全部据为己有。2008年,刘俐俐会计专业大专毕业,与某省级研究院下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注明其被安排在某省级研究院计财部财务岗位。

  齐鲁晚报济南8月28日讯(记者 马云云 通讯员 王继学)“80后”会计刘俐俐打起单位的主意,通过隐匿不入账等方式贪污单位水电费、暖气费等500余万元,把这些钱全部据为己有。之后,她又把其中一部分以投资红酒的名义借给一名同学,余款用于两人购买轿车、奢侈品、旅游等。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依法判决刘俐俐构成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

  “接班”父亲,当上了某研究院会计

  济南历下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至2014年3月,刘俐俐在担任山东某省级研究院财务科出纳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扣留单位水电费、暖气费及部分职工集资款收据、调换收入凭证等手段,多次将其经手的现金收入隐匿不入账,以此非法窃取单位水电费、暖气费等共计540余万元。刘俐俐将该款中的一部分以投资红酒的名义借给其一名同学李辰辰,余款则用于二人购买宝马车、旅游、购物等挥霍。

  案卷资料显示,刘俐俐的父亲生前是某省级研究院驾驶员,十几年前出差期间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被认定为因公去世,当时院领导班子同意等刘俐俐成年后,把她安排到研究院里或研究院下属公司工作。

  2008年,刘俐俐会计专业大专毕业,与某省级研究院下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注明其被安排在某省级研究院计财部财务岗位。

  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但刘俐俐没有珍惜。据刘俐俐讲,李辰辰多次跟她说,姑姑投资一千万元做某品牌红酒的山东地区总代理,劝刘俐俐投点钱和她一起干,在利益的诱惑下,刘俐俐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从单位拿钱。

  同学告诉她,要做大生意吃穿用都先提档次

  据本案审判长王永革介绍,研究院出租了很多商品房,由研究院下属的物业部门负责管理,物业部门收取水电费、暖气费、垃圾清理费等费用后,把现金交给刘俐俐,收据交给负责审核的章某某,由章某某在收据上盖财务章制作凭证,章某某制作好凭证以后再将凭证交给刘俐俐,这样钱和凭证就都到了刘俐俐手中,她把钱和凭证都自己拿走藏匿,不再交给负责复核的同事,单位上做账一直没有核算过物业费,刘俐俐隐匿下来的物业费就无人知晓。

  刘俐俐称,李辰辰告诉她,做红酒生意是大生意,而且她姑姑讲,“要想做成得让人相信我们是有资本的,穿的、用的、吃的都得上档次”。为这,她用贪污的钱先后买过三辆车,一辆克鲁兹价值16万,其中8万是从单位贪污的;一辆丰田凯美瑞价值25万,用的全是贪污单位的钱;一辆宝马320价值50万,已经交付32万,其中除卖掉克鲁兹得到的7万外,其余的也全是从单位贪污的钱。

  “生意”子虚乌有钱只追回百万

  实际上,李辰辰从没有做过红酒生意,只是曾经一两次给朋友帮忙,倒买倒卖中挣了几百块钱。她和姑姑也从没有投资做过生意,姑姑一直在家看孩子。

  2014年6月,刘俐俐在其亲属陪同下主动投案,案发后追回赃款100余万元并返还受害单位。

  济南历下法院审理认为,刘俐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刘俐俐能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刘俐俐在案发后能积极退还部分赃款,依法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依照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日前济南历下法院作出判决,判决被告人刘俐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冻结刘俐俐的银行存款十余万元返还给某省级研究院,责令刘俐俐退赔该省级研究院420余万元。目前一审判决已经生效。(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