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上半年山东各项排放量均居前列 专家支招如何破题?
2015-09-07 08:2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9月6日,环保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公报,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大气污染物方面,山东、内蒙古、山西位列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前三,分别为83.65万吨、66.55万吨和61.65万吨;山东、河北、河南氮氧化物排放量最多,分别为76.86万吨、73.17万吨和66.76万吨。

  蔡华伟制图

  9月6日,环保部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公报,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治污设施投资与运行,力促减排数据趋优

  根据有关规定,环保部组织对今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核查核算。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138.3万吨,同比下降2.90%;氨氮排放总量118.6万吨,同比下降3.18%;二氧化硫排放总量989.1万吨,同比下降4.63%;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002.8万吨,同比下降8.80%,四项污染物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样的减排成就,得益于治污设施的投资与运行。

  据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介绍,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城镇(含建制镇、工业园区)污水日处理能力350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累计达1.75亿吨;270个造纸、印染等重点项目实施废水深度治理及回用工程;367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完善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增火电脱硝机组5980万千瓦,脱硝装机容量累计达7.5亿千瓦,占火电总装机容量87%;脱硫机组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96%;已脱硫烧结机面积占烧结机总面积88%;脱硝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新型干法总产能88%;脱硝平板玻璃产能占全国总产能43%。同时,各地煤改气工程新增用气量7.5亿立方米,替代燃煤170万吨。

  京津成为大气主要污染物削减最为明显的地区

  在今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榜单上,备受关注的京津成为大气主要污染物削减最为明显的地区,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7.45%和9.24%,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0.73%和15.72%。水环境方面,北京、上海、山西、吉林、湖北、广东等省份减排效果明显,北京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10.87%,上海化学需氧量减排7.11%。

  从排放总量看,水环境方面,山东以89.09万吨位列化学需氧量排放榜首,广东、黑龙江以81.25万吨、67.79万吨紧随其后;氨氮排放量最多的是广东、山东和湖南。大气污染物方面,山东、内蒙古、山西位列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前三,分别为83.65万吨、66.55万吨和61.65万吨;山东、河北、河南氮氧化物排放量最多,分别为76.86万吨、73.17万吨和66.76万吨。

  排放总量从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地区的环境质量水平。京津冀及华北地区是目前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区域,而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大气污染物排放最多的省份均位于华北及其周边。

  排污总量背后折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从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山东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几乎均居前列。虽然山东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靠前,但对比江苏、浙江、广东等同样经济发达的省份,山东的排放强度遥遥领先,为什么?

  “排污总量与多方面因素有关,比如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等,也与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有直接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一般来讲,工业的污染排放强度要明显高于农业和服务业,山东工业发达,工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较高,而且多为重化工业,因此,山东的排放强度比较大。此外,相对于江浙等沿海地区,山东是资源大省,排污总量居高不下也有这方面因素的影响。

  “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自然禀赋条件相对较差,更早地感受到了环境资源压力,产业结构调整早,如今工业结构不断转优,排污总量也就跟着下来了。而山东产业结构虽也在调整,但船大调头并不容易,目前步伐还比较慢,这也是其在对比中落后的原因。”李佐军说,广东经济体量大,加工制造业发达,在污染排放方面依然存在压力,这也是其上榜的原因。

  排放总量大的问题如何破解?

  李佐军表示,首先,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凝聚共识。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的环保工作力度大,取得了一些成效,这容易掩盖排放强度依然大的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更需要对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其次,要严格执行法律及环保标准,并根据当地情况制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排污总量下降速度才会进一步加快。法律和政策有个落地的过程,如果能下大力气将其变成有效果的行动,并根据地区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排放总量一定能不断下降。

  “虽然目前污染排放量依然巨大,但我们并不悲观。因为山东等污染排放量大的省份已经进入到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只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预计‘十三五’时期,就很可能迎来污染排放的重要转折期。”李佐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7日 16 版)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