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老汉造出自动立体停车库 58岁起自学编程(图)
2015-11-26 10:04: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早报讯 车辆乘坐电梯上楼、寻找泊位、停车入位,只要触动电子屏幕按钮,这一切就会自动实现。有了这套自动停车系统,不仅可以解决停车难,还能极大节省停车时间。记者昨天获悉,这套系统的发明人叫康健,62岁的他退休前曾是一名普通的钢厂工人。

  6旬退休老汉爱上发明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阳前海西社区一处出租屋见到了康健。出租屋有东西两间平房,西边是卧室,他的发明就放在东边的屋子,不足10平米的空间被占去了大半。“自动立体停车系统主要由控制系统和车库两大部分组成。”康健指着眼前这个巨大的模型说。模型分三层,外部由铁架构成,所用的器材大部分是他从市场上买回来,然后自己动手一点点制作而成。

  通过一个汽车模型,康健给记者演示了系统的使用过程。驾驶员将车停在升降电梯上,下车离开。电梯启动,车辆随电梯来到二楼车库,选择A区或B区停下,此时二楼的输送系统启动,将车辆托起,滑行到指定的车位,送车入库,输送系统返回原位。取车的时候,再按相反的步骤操作即可。操作人员只要站在控制系统旁,触动显示屏上的按钮,就可以轻松完成这一切。“位于不同楼层的每一个车位前都安装有感应器,通过显示屏就能清楚知道哪个区域有空车位。”康健说。

  62岁的康健老家在东北,曾是钢厂的一名技术工人。因为儿子在青岛上大学,退休后他和老伴搬来青岛。“搞发明是出于个人爱好,但我希望自己的发明能给社会做点贡献。”老康说,除了这套系统外,今后他还将尝试自动点餐系统和音乐台阶的设计。

  边当保洁员边学艺

  “老伴身体不好,经常到北京看病。”说起创作初衷老康说,每次去都得借车或租车,可到了以后总是很难找到车位,有时候停车后得背着老伴去医院。因为自己掌握一定的自动化知识,又喜欢搞些小发明,就有了设计立体停车系统的想法。

  给老伴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为了补贴家用,他曾应聘到青岛一所大学当保洁员。老康说,在大学当保洁员的那段时间,为他后来的发明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康健家里的床上,放着几本电脑编程方面的书。“光是买书、买设备就花掉上万元。”老康说,那一年,他已经58岁,电脑编程知识基本从零学起,遇到不懂的知识,就跑去请教老师和学生。

  搬进出租屋研究“升级版”

  康健说,如今老伴已经去世,儿子也在城阳上班,一年前,自己从市区搬到城阳,并租下了这处出租屋。“我年纪大了,工作不好找,闲着没事就继续搞发明。”老康说。

  “4年前我就开始创作自动立体停车系统,实际上这已经是第二代了,仅升级改造就用了一年多时间。”康健说,第一代系统是靠机器人输送,就是通过控制智能机器人叉车,将车辆托起,再送到指定车位。第二代的优点是自动输送,并增加了光电感应系统,两者相比虽各有千秋,但二代的实用性更强,下一步他准备申请专利。(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