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威海一女子四万元手镯退回只剩包裹 问题出在哪
2016-03-11 16:2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云云

  齐鲁晚报记者马云云通讯员方燕

  买家称已退回手镯网站称退的是空包裹

  去年6月,威海的方女士在一家知名网站看上了三只翡翠手镯,于是花4 . 1万余元下单购买。网站将手镯免费邮寄到了威海市环翠区。几天后,方女士付清了全部货款。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她申请退货。

  方女士表示,她按网站指定的退货地址,通过快递将三只手镯寄回。两天后,网站收到退货,却没有按承诺退回货款,网站声称收到的是空包裹,所以不退款,4万多元就这样没了?方女士气愤之下,将网站起诉到了环翠区法院。请求判令网站返还货款4 . 1万余元,并赔偿利息。

  方女士一方因与网站协商未果,在诉讼前,她找到公证机构对其网购事宜中的相关证据进行了公证,公证书显示,她已将从网站购买的三只手镯退还,网站系统清楚载明货物已返仓,收到包裹三天内办理退款。对于退货商品的明细也清楚证明为她购买的三只手镯,其款号、价格与购买的手镯相一致。

  对此,网站方面则表示,这份材料只说明网站收到了包裹,并不表明已经收到了商品实物。

  网站称,公司方面的退货流程是这样的,客户在网上点击退货,一种方式是直接退给网站自己的快递公司,另一种是通过第三方物流将货物退还给网站,快递公司将件交由公司前台直接签收,由公司前台将快递运单号直接扫描入系统。经过一套系统时公司员工将包裹打开,该员工将扫描客户退货时放入包裹中的订货单,这时网站会显示货物已入仓。

  然后进入另一套系统,该系统值班员工将查验相关货物是不是完好的,经核实没有问题后可以退款。涉案的三只手镯是在后一套系统中发现有问题的。

  担心手镯寄丢,消费者谎称寄的是鞋子

  庭审中,有关邮寄快递的环节成为关注点之一。方女士一方坦承,当天把装有三只手镯的包裹交由快递公司时,因为担心贵重的手镯在投递过程中丢失,因此在快递揽件时已经进行了装箱,在快递人员面前进行了打包,“快递人员不知道包裹里是什么,告诉快递人员说是鞋子”,这样,当天她也就没有保价。

  基于这一事实,网站方面答辩说,快递单上没有标明回寄的商品名称,也未进行保价,方女士在邮寄包裹时自行打包,并向快递人员谎称包裹里是鞋子,导致快递公司没有履行拆包验货的义务。因此根据现有材料,方女士不能证明已将涉案商品邮寄给了网站。

  对于网站方面“收到的是空包裹”这一说法,法官要求网站及时向法庭提交涉案包裹的相关视频资料。对此,网站方面表示,对于空包裹的开箱等过程虽然进行了视频记录,但因视频隔段时间会被覆盖,需要待技术部门恢复。

  庭后,主审法官肖窈窈分别与双方进行了沟通,并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析法明理,考虑到诉讼成本等因素,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协议,网站赔偿方女士3万多元。

  法官说法

  退换贵重商品别忘保价和保留证据

  “原告是有过错的。”本案主审法官肖窈窈分析,邮寄四万多元的镯子,方女士没有保价,而且跟快递员说包的是鞋,因此她证明不了邮寄的就是手镯。

  法官提醒,网购的退换货手续要尽量规范、谨慎一些,给自己留证据,像镯子等贵重物品,邮寄时要注明物品、保价多少钱,而且一定要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包,这样可以证明邮寄的是什么东西,不会出现方女士这样的问题。“而且如果保价了,那么将来出问题的话,快递是要赔的。”此外,与商家在后期协商过程中的录音等证据要注意留存,而且交流过程要尽量说得详细一些。

  从商家的角度来说,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在收货、拆货过程中要及时进行录像,这个同样很有必要。

  在类似案件中,也不排除快递环节出了问题。肖窈窈表示,如果双方没有达成调解,法院会考虑将快递公司追加进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