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img201404161609280_info200X200.png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属地微信公众账号信息...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光伏扶贫在帮扶丧失能力的贫困人口时更具优势
2016-06-02 10:13:00 来源:聊城大众网 作者:王新

  

  聊城临清八岔路镇赵塔头村村委17.16KWp扶贫光伏电站。

  大众网聊城6月1日讯(记者 王新)2015年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脱贫攻坚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聊城是全省扶贫任务最重的三个市之一,全市确保2018年所有贫困村摘帽。聊城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底层农村的"贫困相"。然而,脱贫攻坚战中,责任大、任务重。为此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不同的扶贫战略,光伏扶贫就是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一种,因具有多种优势,其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光伏扶贫在帮扶丧失能力的贫困人口时更具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光伏项目由于具备经济收益安全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运营维护成本低廉等特点,使得它在精准扶贫即帮扶丧失劳动能力和脱贫能力的贫困人口上更具优势,光伏扶贫因此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青睐。

  "2016年是光伏发展较快的一年,呈现井喷式发展,一方面与企业自身的宣传有关,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光伏项目越来越得到政府的支持。"国内早期光伏扶贫项目、聊城部分光伏扶贫项目的承建方山东星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起光伏项目在聊城的发展时不由地感叹。

  光伏扶贫得到大力推广的另一个原因是,种植和养殖的价格不稳定,受市场波动较大,必须承受环境和市场波动的双重风险。但光伏发电不需要投入过多的劳动力,只要建立电站有太阳就可以发电来获得收益。而且国家发放补贴,有信誉保证,风险较小,相对稳定安全,有"造血"功能。"平时只需简单的维护,可以说是一次性投入。"作为业内人士,山东星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投入产出比进行了分析。

  据悉,目前在聊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光伏企业的广泛参与下,聊城市已经在东昌府区、临清、东阿、阳谷、莘县等地建成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其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镇玉皇庙村20.8KWp扶贫光伏电站。

  从"粗放"到"集约" 探索光伏扶贫的模式创新

  聊城市在光伏扶贫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较低,光伏企业的经营成本较高,其他单位的工作成本较高等,体现了光伏扶贫的粗放性特点。要实现从"粗放式光伏扶贫"到"集约式光伏扶贫"的转变,需要对现行模式进行创新。

  "对于扶贫基金的集中使用,可以注册成立一家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具有扶贫性质的公司。"星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由政府整合各种渠道的扶贫资金、利用金融工具撬动更大规模的扶贫资金,集中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规模效应、降低扶贫资金的使用成本。

  光伏电站的选址从村庄到企业。光伏电站的选址从村庄到电网质量、屋顶质量等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既符合政府的利益需求,又符合企业的利益需求。政府使用企业屋顶建设光伏电站,选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企业因此而享受折扣电价。由于企业消纳的电量较大,这一举措也满足了企业自身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的需求。

  努力打造精品扶贫工程,确保扶贫资金的投资收益

  权威机构鉴衡认证中心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很多都已开始出现质量问题,有些电站的设备衰减率高达68%,光伏电站的质量引人担忧。为此,打造精品扶贫工程,能否确保扶贫资金的投资收益,成为地方政府选择光伏扶贫必然要考虑的因素。

  作为聊城部分光伏扶贫项目的承建方,山东星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以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供分布式光伏电站相关系统集成方案的高科技公司。

  "三大关键部件全部来自一线品牌,通过严把设计、采购、建设和运维等关键环节,打造出精品光伏扶贫工程。"据了解,作为国内一流的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商,山东星远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了聊城光伏扶贫多项工程,所选用的光伏组件、逆变器都是由权威机构确认的世界或中国品牌排名前几位的产品,支架则选用耐腐蚀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铝合金材质,确保了聊城扶贫资金的投资收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