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济南城市总体规划:南部扩展并不是无限制蔓延

2016-08-31 15: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公示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比起上一版1996年-2010年的总体规划,济南在城市规模、人口、空间布局等各方面都将发生明显的变化。8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相关的城市规划专家对此轮总规做了详细解读。

  中心城的南边界

  并不等同于南控线

  在此次城市总体规划中,济南中心城划为“一城两区”,也就是主城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以经十路城市发展轴向东西两翼拓展。主城区与西部城区、东部城区之间以生态绿地相隔离。

  “这样的空间布局跟上一版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邵莉说,上一版中心城区“一城四团”东西带状组团式布局,由主城区和王舍人、贤文、党家、大金四个外围组团组成,主城区与组团组成,主城区与组团之间以绿色空间相隔离。

  邵莉说,两版对比来看,北边界没变,南部有所扩展,主要是东、西部的扩展,向东扩展了东绕城高速以东至市区边界,向西扩展了长清城区。

  中心城南部有所扩展,这跟城市“南控”战略是否有冲突?对此,邵莉说,中心城的南边界并不等同于南控线。这次中心城规划范围比上一版有所增加,这个规划范围1022平方公里是中心城一个“闭合的圈”,除了可开发建设用地之外还包括基本农田、山体、村庄等。但是中心城建设用地跟这个规划范围是两个概念,在这个闭合圈里可开发的面积也就是410平方公里。

  “中心城南部有所扩展,指的是规划范围的扩展,并不是建设开发用地。”邵莉说,目前济南正在做“四线划定”相关规划,四线包括山体、水、重点渗透带、直接补给区等资源的保护,这些明确后,济南的南控线也将得到明确。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济南的城市规模也发生变化,本版中心城430万人口的规模比上一版220万人多出了210万人,41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也比上一轮多出了20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