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1市又遭"霾伏"!明天新一轮污染又将开始

2016-11-28 16: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7日,山东大部分城市“气质”沦陷,雾霾锁城。连沿海城市也不例外,威海、烟台、青岛也达中度污染。泰安、滨州、临沂等11城市AQI指数都突破200,达重度污染水平。东营、滨州、临沂、泰安、济宁、莱芜、潍坊等7地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早上8点,全省范围内除济南和菏泽是轻度污染之外,其他城市的“气质”均不理想,连沿海城市也沦陷,威海、烟台、青岛达中度污染。淄博中度污染,泰安、滨州、临沂等11个城市AQI指数都突破200,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东营市的AQI指数达到281,属全省AQI指数最高城市。

  而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弱冷锋过境,污染物从北往南传输,加剧当地污染。此前,环保部门预测,24日至27日,京、津、冀、豫、鲁会出现一次污染过程。污染带向东移动且范围扩大到山东省大部,全省以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能达到重度污染。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由北到南好转。但在污染带南移过程中,由于区域输送影响,鲁西北西部、鲁中、鲁南有可能出现短时污染加重的情况。

  为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全省范围内多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继东营、滨州26日晚间发布蓝色预警之后,27日,临沂、泰安、济宁、莱芜、潍坊等5市相继发布了重污染蓝色预警。

  27日6时40分,临沂市预计白天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AQI指数超过200,根据《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泰安市自27日11时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Ⅳ级),同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济宁市于11月27日9时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到下午6点左右,全省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好转,滨州空气质量达到优,德州、泰安、淄博、东营、潍坊、烟台、青岛7个地市气质良,剩余9个地市里,除日照的气质仍然是中度污染外,其他地市均是轻度污染。

  此次污染过程中,济南在中午11点到12点间,AQI指数最高,达到182,中度污染水平。而到了下午,济南的气质转为轻度污染。记者从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明天济南受到弱南风的影响,扩散条件不好,预计将是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2.5。    

  经预测,28日,半岛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鲁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鲁中、鲁西北、鲁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不过,根据初步预测分析,29日开始,我省将会开始新一轮的污染过程。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