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山东农村社区将全部建成社区服务中心

2016-11-30 14:2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以前村民要办理民政、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业务,必须到15里路之外的镇上才行,自从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大家不出社区就可直接办理,非常方便。”肥城王瓜店街道黄叶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代办员王乐义说。

  今天,全国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肥城召开。记者注意到,在王瓜店街道黄叶社区服务中心,不仅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村民的教育、阅览、文体活动、农业服务等需求都可得到满足,真正实现“走进中心门、办成所有事”。

  “根据《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2014—2030年)》,我省共规划农村社区12818个,涵盖行政村74250个。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878个农村社区建成社区服务中心,平均建设面积1087.79平方米,其中直接用于服务群众的面积达到794.56平方米。”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8年底,全省农村社区将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的社区服务中心。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加强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记者从全国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大力发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已建成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供水率达到100%,燃气覆盖率49.3%,供暖覆盖率29.9%,网络宽带开通率48.6%,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社区达到70%以上,平均每个社区有垃圾收集点11.5个,且基本实现“救助申请、小病就诊、计生服务、农技咨询、矛盾调解、文化教育”等服务不出社区。

  为满足社区老人老有所养需求,肥城新城街道古店社区2015年设立了老年公寓,目前共有约100位本社区老人居住于此。社区经常组织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陪老人聊天等等。

  “在社会化服务方面,我省积极培育发展农村社区家政、养老、餐饮、物流配送、健康养生、家电维修等生活类服务,支持供销合作社和企业发展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流通、农业社会化等服务。”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农村社区已发展超市、金融、电信、农资、物流等便民利民服务网点10万多个,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组织及农村经济协会近2万个。

  与此同时,我省还大力发展农村志愿服务和互助服务。支持各地依托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志愿服务站点3000多个,全面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志愿者星级认定和褒奖、“爱心银行”等制度。引导农村居民开展以生产互助、养老互助、救助互助等为主要形式的社区互助活动,有效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自我服务能力。

  根据《山东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我省将拓展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加快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增量扩面,建立以综合服务设施为依托、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服务网点为补充、信息网络平台为支撑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