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老区2017年1月1日起对外免费开放

2016-12-19 16:3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日前,经济南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风景区现收费开放区域(老区)将向社会免费开放。由此,大明湖风景区的新区、老区共103.4公顷的范围内,除个别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将合为一园,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大明湖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是泉城重要的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承载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是济南的城市名片。大明湖早已深深融入济南人的生活,成为济南人的精神家园。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明湖景区的免费开放,今年以来,将这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有关汇报。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城市管理要树立以市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城市管理的参与权、评判权交给市民群众,大明湖景区的免费开放是践行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是还湖于民,让更多人享受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之举,也是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送给全体市民的第一个大礼包。这次免费开放,将更好的满足市民晨练、休闲以及观光旅游的需求,带动五龙潭、护城河景区的游览,实现大明湖景区和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有效连接,对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确保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安全有保障、服务不降低、品质不下降,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市园林、财政、公安、旅游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从政策法规、景区安全、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资金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确定了详细方案和工作计划,对免费开放后特别是元旦假期中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进行了认真研判,制定了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针对大明湖免费开放,增设了护栏、围挡、监控、广播、警示标识等安防设施,并将增配保安、园容保洁队伍,努力让美丽的大明湖在免费开放后继续保持国家5A级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标准。

  现在距大明湖免费开放还有10多天时间,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有关工作。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对大明湖免费开放后的管理和发展问题,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二是近期在游园时,对因加固维修工程而给大家游览休憩带来的不便,请市民和游客多给予谅解和配合;三是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希望广大市民主动错时游览,疏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和游园压力,把更多的游园空间让给外地游客;四是自觉遵守景区秩序和管理规定,做到安全游览、文明游览;五是希望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为大明湖免费开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明湖的全面开放,不仅仅是一座公园免费的问题,更是对我们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养的一次检验。在这里我们也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做文明使者,为济南代言,珍惜爱护我们自己的大明湖,共同把我们的景区建设成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美好乐园,体现泉城人民友善、好客、礼让的优良传统,展现我们城市开放、包容、文明的良好风貌!

  开放时间

  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除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其他区域实行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时间为早5:00-晚10:00。

  免费范围

  大门票、历下亭、北极庙、铁公祠、南丰祠。

  收费项目:奇石馆、游乐场、游船、南丰戏楼、电瓶车、超然楼、稼轩祠、秋柳人家、秋柳诗社、玉斌府、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大明湖海底世界均没有免费。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