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正式撤市设区 纳入济南总规划定位东部卫星城

2016-12-22 16:0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今天(22日)上午,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对外通报了关于济南章丘撤市设区的有关情况。

  经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以原县级章丘市的行政区划为章丘区的行政区划。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章丘撤市设区,以今天新闻发布会形式正式向社会公布,不再举行挂牌仪式。

  2006年就曾提交撤市设区请示 历经十年终梦圆

  记者了解到,章丘区总面积1719平方公里,辖11个街道、9个镇,921个村(居),户籍人口102.6万。2015年,完成生产总值870.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675元,综合实力列201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9位。

  据介绍,2006年和2013年济南市先后两次向省政府提交关于撤市设区的请示,省政府对济南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十分重视,将济南市区划调整列入全省行政区划调整总体规划,并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调整济南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2015年,在民政部和省政府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支持下,济南市再一次提交了《关于调整济南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2015年10月省政府向国务院及民政部提报了相关申请。

  今年4月,市委十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章丘撤市设区工作的决议》,9月14日、10月21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下发文件(国函[2016]155号、鲁政字[2016]235号),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撤销章丘市设立章丘区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章丘撤市设区各项工作。撤市设区后,章丘原有机构设置及名称,随行政区划改变作出相应变更,行政级别为副厅级。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